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取締「民族黨」證據充分符合程序 彰顯對「港獨」零容忍

2018-09-25

政府昨日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即時生效。保安局掌握「民族黨」煽動「港獨」的大量證據,也給予其充足時間申訴,尊重程序公義,最終決定禁止「民族黨」運作,過程合法合情合理,彰顯政府依法遏止「港獨」,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向中央和港人負責的決心,更向社會尤其是年輕人發放明確訊息,「港獨」違憲違法、後果嚴重,政府必定會採取法律手段,將「港獨」思潮遏止於萌芽狀態,不會任其氾濫成災,切實捍衛「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保護青少年免受「獨」害。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禁止「民族黨」運作的決定,是經過長時間觀察,收集了大量證據後作出,具有堅實的法理基礎、充分的事實支持。從警方社團主任提供超過800頁的資料顯示,「香港民族黨」自2016年3月成立,是香港首個打正旗號主張「港獨」的組織,其政綱明目張膽鼓吹「建立香港共和國」、「廢除基本法」等,「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一再揚言要搞「武裝革命」。「民族黨」滲透校園,向學生灌輸「港獨」思潮,並數度赴台灣出席「台獨」分子的活動,公然勾結「藏獨」等外部分離勢力。

在保安局提出依法禁止「民族黨」運作,容許其作出申訴期間,「民族黨」的「港獨」言行沒有絲毫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借香港外國記者會的平台,大肆向國際社會散播「港獨」言論,更去信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美國制裁中國內地和香港,暴露「民族黨」煽動「港獨」無底線,為乞憐外部勢力撐腰,連國家、香港都可出賣。

以上惡行公然進行,傳媒廣泛報道,足以證明「民族黨」有組織、有預謀推動「港獨」,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港人福祉,「民族黨」遭取締罪有應得,有利重塑法治秩序。正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所指,今次決定不只考慮「民族黨」的某一次言行,而是考慮過去兩年的整體言行和繼續運作帶來的威脅。

香港是法治之區,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打擊「港獨」,嚴格遵循依法辦事的原則,尊重程序公義。保安局7月11日已發信予「民族黨」,知會其保安局局長考慮行使《社團條例》第8條的權力,禁止其運作,並提供3星期時間作出申述。其後應「民族黨」的要求,保安局更將申訴期三度延期至超過8星期。直至限期過後數小時,「民族黨」才匆匆遞交申述書。

保安局堅守法治原則,給予「民族黨」充足的時間和機會申訴,充分保障其自辯的權益,但「民族黨」對法治視若無睹,濫用程序大玩「拖字訣」,圖苟延殘喘,更在申訴期結束後才提交申述書,表現出根本不尊重法律程序、不珍惜辯護機會的態度。

「港獨」違憲違法,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在中國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任何分裂國家的活動都是絕不能容許的,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對「港獨」必定零容忍。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民族黨」的所作所為嚴重觸碰底線,政府禁止其運作,堅定守護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的底線,表明特區政府在反「港獨」的問題上立場堅定,態度鮮明,事不避難,不負中央期望,贏得廣大市民熱烈支持。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對「港獨」言行的惡劣影響絕對不可掉以輕心。此次保安局取締「民族黨」的決定傳遞強烈的信息,就是任何宣揚「港獨」主張、從事分裂國家活動的組織,無論規模和影響力的大小,是否採取暴力或武力方式,活動違法性和社會危害性都十分嚴重,是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對任何「港獨」思潮,一抬頭就必須果斷出手遏止,不能讓其有擴散惡化的機會。

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阻斷「港獨」惡孽蔓延,學校有例可循,可更理直氣壯抵制「港獨」思潮入侵校園;有了「民族黨」的前車之鑑,學生明白「港獨」組織屬非法組織,參與活動也會犯法,必將對「港獨」組織提高警惕,有助青年學生遠離「港獨」思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