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市場氛圍偏淡靜

2018-09-26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秋節假期完結後,A股窄幅走低,上證綜合指數終盤跌16點或0.58%。市場交投淡靜,滬深兩市成交合計減少約24%至2,423億元(人民幣,下同)。本周為國慶長假期前的最後一周,預期市場氛圍偏淡靜。中美貿易爭議再現風波,市場除關注中美兩國代表最終能否重返談判桌外,亦開始憂慮中美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不利影響,最快可能於今年9月起逐漸浮現。

固定資產投資遜預期

回顧今年8月的內地主要經濟數據,今年首八個月固定資產投資達41.52萬億元,按年增長5.3%,低於市場預期的5.5%;增速較首七個月回落0.2個百分點,亦創1992年有紀錄以來新低水平;期間民間固定資產投資26萬億元,按年升8.7%。至於工業、零售數據則略有改善,大致符合市場預期。

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較去年同期增6.1%,略高於預測的6%,首八個月工業增加值按年升6.5%;而當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5萬億元,按年增長9%,高於市場預期的8.8%,首8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4.23萬億元,按年則上升9.3%。

基建投資無回升跡象

中國8月數據顯示經濟依然疲弱,整體態勢仍處下行通道,基建投資未見回升跡象,預期未來一段時期經濟將延續平穩放緩趨勢,經濟下行壓力將長期存在。個別大型中資金融機構預測內地第三、第四季GDP增長較上半年略微放緩至6.6%,全年則介乎6.7%至6.8%,並預期明年上半年經濟壓力將加大;貿易戰對出口的影響,亦會於明年上半年變得明顯,屆時GDP增長或跌至6.5%以下。

8月份進出口仍保持較快的增長,數據表面反映出中美貿易戰暫時對中國的影響並不明顯。儘管如此,這主要是部分出口企業已提前出口所致。(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