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須態度鮮明落實對「港獨」零容忍

2018-09-27

政府周一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教育局同日去信全港中學校監,呼籲校方應緊守崗位,防止非法社團滲入校園,防止有人在校內宣傳「港獨」主張。特區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固然是合法合理、順應民意,教育當局更有責任防範「港獨」思潮入侵校園、荼毒學生。但單純的呼籲仍顯得力度不強、指引不足,教育局有必要制訂明確指引,明令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校園內播「獨」,確保「港獨」在本港校園零容忍、零空間。

教育局在信中強調,「港獨」不符合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為防止有人濫用學校的平台和資源推動「港獨」,學校切勿租借校舍或設施予非法社團或非法社團成員進行任何活動,並要警惕學生切勿加入非法社團、參加或資助有關社團,以免涉及刑責。事實上,保安局已根據《社團條例》界定「香港民族黨」為非法社團,任何人自稱其幹事或成員、參與其集會、向其付款或給予援助,皆屬違法。教育局在此時敬告校方,是應有之舉。

但教育局在信中沒有就校方應當如何禁止宣揚「港獨」提出明確指引,亦沒有說明「港獨」入侵校園有何後果。政府有必要再進一步,提供清晰指引和有力支援,例如應進一步闡明學校、教師處理「港獨」問題的禁區,明確禁止教師不能以授課為名播「獨」,違者將遭到懲處,讓學校可以更理直氣壯、名正言順地處理「港獨」問題。

「香港民族黨」自成立以來,就一直試圖荼毒年輕一代,實行所謂「中學政治啟蒙計劃」,對年輕人進行洗腦。另外,校園內也有「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等「港獨」組織,這些組織均聲稱,不會因為「香港民族黨」被禁而有所收斂。從過去在大學校園「民主牆」大肆張貼宣「獨」標語,到在學校外派發宣「獨」單張,再到早前部分大學學生會借開學禮宣「獨」,可見某些中學和大學的學生會和下屬組織已被「港獨」滲透,政府應對「港獨」組織的播「獨」行為嚴加監察,加強巡查學校周邊,嚴防校園成為「港獨」溫床。

保安局宣佈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後,國務院港澳辦發表聲明重申,任何宣揚「港獨」的組織,無論其規模,影響大小,是否採取暴力或武力方式,其活動的違法性和社會危害性都是十分嚴重的,都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對此必須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對「港獨」零容忍,首先就要從校園做起,學校必須立場鮮明、態度堅決,反對「港獨」思潮以學術討論、言論自由的名義滲透校園,避免涉世未深的學生受到誤導。政府、學校、社會各界都要出手遏止,從法律、輿論、民意等不同層面全面抵制,讓家長和學生樹立正確觀念。與此同時,須透過學校課程和不同活動,提高學生對基本法及憲制秩序的認識,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在這個撥亂反正、激濁揚清的過程中,政府部門必須態度鮮明、積極推動,對「港獨」議題明是非、定規矩,才是真正盡到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