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沒有贏家的泥漿摔角

2018-09-28

余家昌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與指控他性侵的心理學教授福特,同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隔空對質。從新聞角度而言,這次聽證會固然非常「Juicy」,但從政治以及#MeToo運動而言,在美國當前異常兩極化的政治及社會氣氛下,無論聽證會的結果如何,都可以肯定不會帶來任何正面變化,有的只是政治道德進一步沉淪,黨爭更加激烈。

共和黨近年一直以意識形態掛帥,提名卡瓦諾出任大法官,目的是為了推翻最高法院保守派與自由派的勢力平衡,只要卡瓦諾能夠「捍衛」他們的價值觀和道德觀,例如反對墮胎、反對同性戀等,任他人格如何都不重要。因此無論福特在聽證會上多麼繪聲繪影地指控卡瓦諾性侵,對提名有最終決定權的共和黨參議員也可以選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繼續相信卡瓦諾的說法,繼續推進提名程序,讓卡瓦諾坐上大法官之位。

這一幕早有先例。1991年時任總統老布什提名保守派黑人法官湯馬斯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程序期間,湯馬斯被指曾經性騷擾前女助手希爾,當年希爾同樣出席聽證會指證湯馬斯,同樣引起舉國關注,但最終湯馬斯的提名仍然以4票之差獲得通過,如今已成為最高法院內任期最長的大法官。

退一萬步而言,即使共和黨及特朗普真的決定撤回卡瓦諾的提名,卡瓦諾可能輸了,但也不代表民主黨贏了。拉倒一個卡瓦諾,共和黨和特朗普還可以挑選出千千萬萬個卡瓦諾,出於對民主黨阻撓提名的不滿,保守派勢力大概會來個更大的反撲,新的大法官人選作風可能會更加保守,屆時黨爭只會更嚴重,美國社會更加分化。

聽證會不是法庭,沒有人能夠裁定福特的指控是否屬實,但從聽證會前已公開的資訊來看,除非福特能出示新的人證物證,或者卡瓦諾突然主動認錯,否則這場30多年前發生的性侵事件,到頭來始終還是她的片面之辭。如果福特的作證未能帶來改變,無疑是對她本人以至整場#MeToo運動的一大打擊,但即使卡瓦諾因此被拉倒,也只會強化#MeToo運動違反無罪推定原則、「未審先判」的印象,保守派必定不會賣賬,對於其他打算挺身指證曾遭性侵的女性而言,肯定是弊多於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