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賽馬會 > 正文

馬會第二屆「慈善共創 都市聚焦」國際慈善論壇 知名講者雲集探討城市社會議題

2018-09-28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再度舉辦的「慈善共創 都市聚焦」國際慈善論壇,於上周五(9月21日)圓滿閉幕。這個一連兩日的會議是亞洲區內首個聚焦城市社會議題的慈善論壇,並邀得超過6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講者分享經驗,吸引逾1,000名思想領袖及各界代表出席。馬會主席周永健聯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共同主持論壇的開幕典禮。

馬會主席周永健在論壇的開幕典禮上表示,馬會相信協作的力量,並一向致力與香港政府、非政府組織、學術界和服務提供者合作,支持及回應各種社會需求。他希望這些討論能為業界帶來啟發的同時,又能運用到他們的慈善項目中;最重要的是,他希望是次論壇能夠延續兩年前首屆論壇的目標,繼續加強協作力及建立共同願景,一同創造更美好的城市。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謝馬會籌辦「慈善共創 都市聚焦」國際慈善論壇。她表示香港本身是一個國際都會,加上多方面的有利因素,由香港主辦這個論壇最適合不過。香港政府積極推動跨界別及公私營合作,務求凝聚社會力量,合力解決香港面對的複雜社會及經濟問題。政府銳意與民間及商界團體攜手合作,一同建設關愛共融的社會。她深信,透過衷誠合作,共同努力,定能化挑戰為機遇,化夢想為現實。

五大主題 分享獨特見解

論壇的五大主題包括「善用市場力量」、「可持續發展」、「發揮協作影響力」、「青年與創意」,以及「健康及生活質素」。講者和與會者透過主題演講、座談演講及專題討論等活動,探討不同行業如何發揮創意為社會帶來效益,並了解世界各地尤其大中華地區不同社會議題的案例和觀點。

匯聚各界 探討城市社會議題

論壇首日的主題演講嘉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芝加哥大學經濟學James Heckman教授,就慈善家應否集中精力在幼童發展,和與會者作出討論。James Heckman教授充份認同是次論壇,他認為論壇讓不同界別人士聚首一堂,共同探討社會上正面對的不同挑戰。此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uhammad Yunus教授,亦在論壇首日的「與諾貝爾獎得主的總結對談」環節,與James Heckman教授就「下一項隱藏價值將從何而來?」一題,和與會者分享看法。

第二天的主題演講環節邀得哈佛大學政治哲學家Michael Sandel教授,就「以市場力量促進社會效益的道德界限:如何為市場促進社會利益方面設限?」為題,和與會者作出討論。此外,Michael Phelps Foundation總裁 Michael Phelps、姚基金發起人姚明,以及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則在閉幕演講環節中,和與會者就「運動與城市:如何以運動改善都市人的身心健康及促進社會效益?」一題,交流意見。

除了上述嘉賓外,其他出席論壇的講者同樣矚目,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