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仔細演練保港珠澳大橋運作萬無一失

2018-09-29

高鐵香港段開通不久,另一項大型跨境基建港珠澳大橋開通也如箭在弦。港珠澳大橋昨日起開展一連三日的三地聯合試運行,模擬測試口岸運作,為大橋全線開通作準備。港珠澳大橋是世紀工程,開通啟用備受關注。此次試運行之目的,在於全面溝通磨合、發現問題、完善運作,務求盡可能逼真地模擬真實情況,對大橋設施、口岸運作、車輛運行等作最後的全面檢驗。由於大橋涉及本港、澳門和珠海三地不同的交通和出入境管制,三方的溝通和應急預案十分重要。期待這次試運行全面仔細,發揮補漏拾遺的作用,保障大橋開通萬無一失。

從高鐵開通一星期的情況來看,大型跨境基建或多或少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問題,需要時間磨合改善,事前充分的演練十分必要。昨日參與試運行的除了口岸工作人員,也包括跨境巴士公司、消防、救護等方方面面,可以說是一次全面的模擬真實情景的試運行。雖然大橋管理局過往亦做過一些「沙盤推演」,但畢竟紙上談兵。在大橋正式開通之前,的確需要盡可能貼近真實情況的演練。在演練過程中,讓各方工作人員熟悉流程,找出問題,完善應對措施。

據昨日參與試運行的跨境巴士業界反映,過程基本順暢,車輛在橋上行駛平穩快捷。但大橋運作涉及車輛調度、交通管控、過關、收費等一系列業務,各方銜接過程殊不簡單,必須以一絲不苟的態度演練,不可簡單走過程。尤其是除了測試正常運行一般事項之外,測試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 檢驗大橋管理局的應急能力,尤為重要。大橋作為涉及三地的大型跨境基建,其溝通應變是十分大的挑戰,一旦遇上消防或救護意外,各地應急隊伍如何聯動反應,如何組織協調救援,都是大橋管理當局必須成功應對的挑戰。

三地政府還應該提前向社會廣泛宣傳,讓三地市民知悉大橋的交通、過關、應急等安排,以利乘客及早熟悉,減少日後的誤會和麻煩。

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是連接三地的大型跨海通道,跨越珠江口東西兩岸,大大推動三地民眾交往、經濟發展,三地民眾對大橋通車早已翹首以待。期待大橋管理局和三地政府充分溝通、仔細演練,令大橋通車順風順水,攜手高鐵,構建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