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南海需做立體部署 有效應對惡意挑釁

2018-10-03

當前,南海局勢趨穩向好,但美國卻罔顧地區國家共同意願,一再採取挑釁行為。知名國際問題專家李傑指出,當前,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不再直接挑頭製造事端,而美國的一些主要盟國日本、英國、法國、澳洲等也不太可能直接插手南海採取過火挑釁行為,最多支持配合美國的亞太戰略,所以美國不甘心南海局勢趨穩向好,只好自己親自出馬操刀,帶頭挑起事端,意圖攪渾、攪亂南海局勢。

動作頻頻 華府妄圖全面施壓

美國在南海的挑釁行為實際上是其對華封鎖制裁整體戰略的一部分,中美貿易戰也只是其中一個表象,美國一連串行為背後的真正目的是妄圖把中國壓垮!希望讓中國的發展速度明顯減緩,塊頭縮小,從國力、經濟、政治到軍事上,都對美國不產生威脅,美國擔心中國會對美國構成威脅,所以要在各個領域對中國全面施壓,想讓中國首尾不能相顧,妄想最終中國一旦吃不住勁,就可能會被壓垮。

至於中國該如何應對,這位專家認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無論是在經濟、政治上,還是外交、軍事上,相信中國都不會主動挑起事端,但一旦對方要採取行動的話,中國當然要有效應對。

具體到南海而言,李傑指出,中國要繼續加快在南海的島礁建設,除了民用設施之外,還應有一些軍事的設施,為保護島礁及周邊中國海軍艦艇和漁船等安全,中國要有整個配套的體系,包括探測搜尋、電子對抗以及打擊武器等,其中不光是要有導彈,還應有飛機、以及一定數量的在海上移動的艦艇,甚至水下潛艇等,以在南海地區形成一個立體的力量部署,相對來講可以隨時有效應對類似美國的這種挑釁。

李傑稱,對於美國軍艦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12海里以內或鄰近海域的侵略或挑釁行為,中國可以先行使查證、發出警告,然後實施驅離,必要情況下,還可以採取一些類似俄羅斯當年曾採取的行動,即進行合理的或有效的衝撞,堅決地抵制或抗擊。他強調,中國不會主動挑事,盡量不把事態擴大,但中國也絕不怕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