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縱使素未謀面 特地到場致敬

2018-10-08

社會各界均對高錕離世深表惋惜,有曾與高錕共事的學者及多次接觸的政界人士讚揚他一生成就非凡,待人親切,對教育及科研發展均有重大貢獻;另有中大校友及普羅市民昨亦特意前來悼念,表示雖與高錕素未謀面,但從報道上得悉其偉大貢獻與情操,望能到來聊表心意。

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昨日下午到來弔唁,他表示高錕任中大校長時,自己亦是中大教職員一分子,形容對方為人平實, 處事認真亦很關心學生。與黃玉山一同前來的公大副校長唐創時則指,過往雖未曾跟高錕見面,但其光纖發明對世界貢獻大,學術界普遍均對他很是尊敬。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過往擔任副工商司及工業署署長時,曾與高錕有過不少會面,憶述高錕曾送書給她,形容對方為人和善。被問到高錕任中大校長期間曾被指「對學生太和善」,葉劉淑儀指當時社會環境不如現在般政治化,學生亦無今日激進,無法比較。

本身是中大工程系校友,現職數據分析工作的蘇小姐表示,在校期間雖未有機會與高錕有過一面之緣,但尊敬對方的研究精神,「特別是他發明光纖後,不拿專利貢獻世界的無私精神,讓普羅大眾都可日常使用」,對其離世深感惋惜。

任職畫家的市民蕭女士表示,過往雖與高錕素未謀面,但從有關高錕特輯片段與報道所見,感覺高錕一生成就偉大,深受感動,「點解世界上有咁好的人,學術靚,人品又好,對老婆亦很好,對學生永無say no,世界觀亦很?大」,認為他是世人典範,故特意前來悼念。

年屆70的街坊李女士指,知道高錕是光纖的發明者,亦為中大前校長,生平主要是從報章理解,敬重對方的光纖發明對普羅大眾生活帶來方便,同時為人卻很低調,情操值得學習。

因參與長者活動而認識高錕夫婦,並在2013年起以畫畫方式協助高錕改善認知能力的義工鄺妙儀表示,高錕最初跟自己學習畫畫時,一度連如何執筆都已忘記,但在學畫過程間一直有很大進步,形容對方「好有紳士風度、好慈祥同埋好善良」,對其離世深感惋惜。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