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採取果斷措施 遏止學生會變播「獨」政治組織

2018-10-08

民間團體「保衛香港運動」昨向香港理工大學負責人提交請願信,促請理大依法處理學生會「獨」生圍堵辱罵老師事件。四年前的「佔中」孕育、催生「港獨」「自決」等極端思潮,本港大學部分學生會被宣揚、煽動「港獨」的激進學生所把持和騎劫,大學學生會成為了宣揚「港獨」的政治組織,已完全背離了學生會本來的功能和性質。本港大學切不可低估放任學生會播「獨」的危害,應嚴肅處理執迷不悟、堅持播「獨」的學生會成員;同時切實撥亂反正,恢復大學學生會爭取學生權益的本來功能,勿讓學生會成為宣「獨」組織。政府更應加強監察,杜絕大學校園成為播「獨」平台。

此次事件起因是有學生在理大民主牆張貼支持「港獨」標語,校方為制止「港獨」蔓延而收回部分民主牆管理權,學生會成員因此圍堵辱罵老師並進而絕食抗議,至昨晚校方與學生會代表達成共識,學生會同意將民主牆還原至原來管理模式,兩名絕食學生結束絕食。理大民主牆事件雖暫告一段落,但大學學生會管理的民主牆成為播「獨」平台、大學學生會被騎劫成播「獨」政治組織的嚴峻現實,必須認真面對、嚴肅處理,不可輕輕放過,切不可低估學生會為「港獨」分子騎劫所造成的深遠危害。正如「保衛香港運動」負責人所言,市民並不想見到有分裂國家的思潮進入校園,理工校園是香港納稅人交予學校管理層管理,學生會支持宣揚「港獨」會破壞大學學術自由。

大學學生會組織,本是學校和學生之間聯繫溝通的橋樑和紐帶,是為學生爭取權益、謀取福祉、提倡學生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學習的自治組織。本港的大學學生會更擁有由校方撥給的會址和活動場地,學生會對大學發展有影響力。但自違法「佔中」後,本港大學的學生會漸被激進學生把持,成為了肆無忌憚宣揚「港獨」的平台。2016年港大開學禮時,時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孫曉嵐致辭時聲稱「香港並非中國,在校園內討論『港獨』不應成禁忌」。去年,中大有人趁開學日在校園多處地方懸掛多幅「香港獨立」標語,引發其他大學民主牆出現「港獨」標語。今年7月政府擬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8所大學的學生會和專上學生聯會發聲明反對。今年9月,中文大學、教育大學、浸會大學等多間大學的新學年開學禮上,學生會負責人在致辭中故意提及甚至宣揚「港獨」理念。這一切顯示被「港獨」思潮洗腦的學生騎劫大學學生會的情況已非常嚴重,若不正視解決,大學恐成為「港獨」分子播「獨」的固定平台。

此次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部分學生強行衝入學校辦公樓,涉嫌辱罵、非法禁錮校領導,這是此前港大學生會禁錮時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以粗口辱罵教職員暴行的延續,顯示若對部分大學學生會成員執迷不悟、不思悔改的播「獨」言行不嚴肅處理,會令衝擊、破壞香港憲制和法治秩序的暴行愈演愈烈,大學管理當局對此必須嚴肅正視、果斷處理。

中央和特區政府依法嚴厲遏止「港獨」,保安局宣佈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後,國務院港澳辦發表聲明重申,任何宣揚「港獨」的組織,無論其規模、影響大小,是否採取暴力或武力方式,其活動的違法性和社會危害性都是十分嚴重的,都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對此必須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目前本港部分大學學生會已被激進「港獨」分子騎劫為播「獨」政治組織,挑戰「一國兩制」底線,衝擊香港憲制秩序。大學和特區政府應嚴肅處理大學學生會播「獨」行為,改革大學學生會,恢復大學學生會為學生權益謀福祉的本來功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