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動車帶熱「絲路」旅遊

2018-10-09
■動車帶動「絲路」旅遊熱。圖為遊客在甘肅敦煌鳴沙山騎駱駝。 新華社■動車帶動「絲路」旅遊熱。圖為遊客在甘肅敦煌鳴沙山騎駱駝。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國慶長假期間,來自香港的律師麥令姍和朋友一起遊覽了新疆、敦煌等絲路旅遊線。她在炳靈寺石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路坐火車軟臥,仍覺有些辛苦,但沿路的厚重文化和迷人景色令人震撼,一生至少走一次。

今年國慶長假期間,內地旅遊絲路大熱趨勢明顯。據「馬蜂窩」旅遊網站《2018國慶出遊趨勢報告》顯示,新疆、成都、西安、重慶、敦煌等地炙手可熱。國慶假期首日,新疆天山天池景區接待遊客超過1.1萬人次,同比增長52%,旅遊經濟收入同比增長55%。

結束成都、重慶之旅的甘肅女孩王紫櫻乘坐蘭渝鐵路回到家鄉。「人太多!酒店價格飛漲,而且床位難求,吃火鍋最多排了四五個小時的隊。」她說,儘管處處人滿為患,但川渝地區的美食誘惑以及「慢生活」體驗,依然覺得遊得舒心。

連日來,每日凌晨五六時開始,敦煌莫高窟景區入口處便已排好數條長隊。平涼崆峒山、張掖丹霞等景區更是遊人如織。甘肅省旅發委7日晚分析稱,國慶期間,該省家庭遊、自駕遊、鄉村休閑遊成主流,山水、鄉村、古鎮成為遊客出遊熱門主題。該省七天共接待遊客1,770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23.6%,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19.5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長30.5%。

新加坡華運旅遊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良義做中國內地絲路旅遊線三十多年,帶東南亞遊客走過三百多次絲路。他說,中國內地旅遊絲路熱是必然趨勢,「絲路印象」在海內外遊客中深入人心,同時絲路沿線的酒店、高速、高鐵等日益完善,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另外,遊客觀念正從「走馬觀花」轉變到「深度體驗遊」,西部線勢必火熱。

甘肅省旅發委副主任火玉龍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中國西部獨一無二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是核心魅力。尤其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政府連續三年開展「絲路旅遊年」初顯成效。與此同時,各地各級政府重視並大力發展旅遊業,提供豐富線路產品和更加個性化品質服務。

比如,今年國慶假期,甘肅與中東部、西南地區的時空距離不斷拉近,來自北京、上海、南京、陝西等中遠端客源市場的旅遊人數增長明顯。節前,敦煌正式開通動車,從此與內地高鐵網絡相連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