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語背後】香港的詩和遠方

2018-10-09
■廣深港高速鐵路全線開通,迎來國慶黃金周歷史最大客流。資料圖片■廣深港高速鐵路全線開通,迎來國慶黃金周歷史最大客流。資料圖片

江 鄰

中秋節前夕,廣深港高速鐵路全線開通。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即將投入運營。香港正邁入一個嶄新的時代,這一路一橋,無異於新時代的剪綵禮。

香港是一首詩,是史詩,也是抒情詩。

回顧中國歷史,由於特殊的機緣,在偏安中創造奇跡,成就多元文化交融的「應許之地」,陸上有敦煌,海上有香港。

於香港而言,這個過程是痛苦的,卻也是奮進的。英國史學家弗蘭克.韋爾什說,香港曾經是大清皇室和大不列顛皇室都「不待見」的私生子。而今,香港以其獨特的魅力和實力,成為東西方的寵兒。

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起點,或者說中國夢的歷史起點,正是鴉片戰爭以及隨後香港被割讓。新中國成立後,香港成了打破西方封鎖、破解中蘇交惡大棋局的氣眼。改革開放,深圳特區的建立,也充分考慮了香港因素。善長橋牌的鄧小平,以香港為橋,內聯外引,虛虛實實,打出了一手大滿貫的好牌。好比國醫聖手,用一劑偏方,治癒傳統計劃經濟的沉說C

改革開放國策與「一國兩制」國策幾乎是同時提出來的,兩者互相促進,相輔相成。其間,香港既是獲益者,也是貢獻者。改革開放,使香港從東西方夾縫中的轉口貿易港和加工基地,蛻變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一國兩制」,使香港得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從資金、技術、管理以及廣泛國際聯繫等方面,為中國改革開放作出獨特貢獻。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深深地留下了香港的烙印。

香港回歸祖國後,中央政府對港工作思路,在「一國兩制」總方針下,經歷了一個過程。中央對特區的管治,從不干預徐圖之,發展到不干預有所為,進而落實全面管治權。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從加強兩地交流合作,發展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一國兩制」從執政黨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重大課題,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正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三大區域性國家戰略之一,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通過大灣區建設,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進一步提升整個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這樣,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兩大國策在大灣區實現了交匯。如果說九七回歸開啟了香港歷史的新篇章,大灣區建設則讓香港再度邁上了新征程。

放眼大灣區建設,將以科技創新為引領。而素以創新創藝著稱的香港,在傳統三大中心基礎上,正茪O打造國際創科中心。過去是詩,未來是遠方。詩和遠方,妝點茩輕銂犒皕Q、奮鬥與輪迴--

從廣袤的夜空俯瞰地球

南中國海閃爍茪@簇耀眼的星光

交融華夏與西洋最美的風景

你是當代的海上敦煌

把脈傳統與現代深沉的命運

你是國手的治世偏方

香港,記憶中一個遙遠的名字

遙遠到海上絲綢之路飛揚的船帆

遙遠到滿清王朝腐朽的龍床

一路苦痛一路激情一路滄桑

你從風裡雨裡熱血裡走來

承載茪今堨螫琲漕D索與夢想

主權的漂泊 戰爭的洗禮

社會的裂變 文明的激盪

你在東西方的夾縫中頑強生長

區區幾百萬人口一千平方公里土地

演繹一場場流行文化的盛宴

奏響一曲曲自由經濟的樂章

懷舊的傳說漸行漸遠

拍岸驚濤分明不再是~古的海浪

新世紀的曙光悄然升起

古老的土地正吸取新鮮的營養

「一國兩制」空前豐厚的內涵

充實茪迨d年蒼涼的胸膛

你的來路,鋪滿了斑駁的詩行

你的去途,湧動茧瘧磢漣き

請看運送抗美援朝戰略物資的船隊

請看奔騰不息的北水東江

跨過深圳河走南闖北的弄潮兒

共同築起血濃於水的殿堂

香江,不是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不是月光下的田園詩漁火晚唱

獅子山托起不懈的拚搏精神

把小漁村鍛造成氣勢磅隤滌篕痟

莫讓抱殘守缺玷污你偉大的性格

開放的腳步永遠在路上

誰說頭頂的星光彷彿暗淡了

那只是周圍的星光更加明亮

當珠三角城市群聯動起來

南中國的星空已呈現嶄新的模樣

踏上港珠澳大橋飄逸的彩虹

大灣區會告訴你什麼是詩和遠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