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值得深思的小故事

2018-10-09

昂膛山人

手提電話的功能,天天均有新的款式;電話傳來的短訊,每日可以超過數以百計之多﹗

最近,收到一位中學和大學均同校的老友傳來了六個小故事,即使本山人可能被譏為文抄公,也願意將這些小故事和各位讀者分享﹗反正這些短訊也是在電話中傳來傳去的。這位老友和本山人均是超過八十歲的「年輕人」,因為我們每天均在努力尋求新知識,他傳了這六個小故事給我,每個小故事均在一百二十個字之內,可以稱之為小故事;但故事中所描述的內容,實在值得大家深思之﹗

小故事一︰一個賣瓷碗的老人,挑茷騞嶆b路上走荂A突然一個瓷碗掉到地上摔破了,但是老人卻頭也不回,便繼續向前走。路人看見很奇怪,便問︰「為什麼你的碗摔破了,你卻不看一下呢?」老人回答︰「我再怎麼回頭看,碗也是碎的。」

領悟︰失去的東西就要學茈h接受,學茤韙U,畢竟很多事並不會因為你的悲傷就會回來,結果就會被改變﹗

小故事二︰鸚鵡遇到烏鴉,籠中的鸚鵡安逸;野外的烏鴉自由,烏鴉羨慕鸚鵡安逸,二鳥便商議互換。烏鴉得到安逸,但難得主人歡喜,最後抑鬱而死,鸚鵡得到自由,但長期安逸,不能獨立生存,最終飢餓而死。

領悟︰不要盲目羨慕他人的幸福,也許那並不適合你。老了,不要去攀比,過好自己的日子,享受自己的生活才是王道﹗

小故事三︰老師問︰「有個人要燒壺開水,生火到一半時發現柴不夠,他該怎麼辦?」有的同學說趕快去找,有的說去借、去買。老師說︰「為什麼不把壺中的水倒掉一些呢?」同學頓悟。

領悟︰世事總不能萬般如意,有捨才有得。人到老年,精力總會有限,不如「倒掉一些水」,只專注自己喜歡的人和事吧﹗

小故事四︰貓和豬是好朋友,一天貓掉進大坑,豬拿來繩子,貓叫豬把繩子扔下來,結果豬整綑扔下去。貓很納悶地說︰「這樣扔下來,怎麼可以拉我上去?」豬說︰「不然怎樣做?」貓說︰「你應該拉住繩子的一頭啊﹗」貓哭了,哭得很幸福﹗

領悟︰有些人不是很聰明,卻值得你終生擁有﹗

小故事五︰老和尚問小和尚︰「如果你前進一步是死,退後一步則亡,你該怎辦?」小和尚毫不猶豫地說︰「我往旁邊去﹗」

領悟︰天無絕人之路,人生路上遭遇進退兩難的境況時,換個角度思考,也許就會明白︰「路的旁邊還是路﹗」

小故事六︰第一天,小白兔去釣魚,一無所獲。第二天,牠又去釣魚,還是如此。第三天,牠剛到,一條大魚從河裡跳出來,大叫︰「你要是再敢用胡蘿蔔當魚餌,我就打死你。」

領悟︰你給的都是你自己「想」給的,而不是對方想要的,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付出,不值錢﹗老了,和兒女相處時,更要明白這一點。

本山人讀了這六個小故事後,心中自問,我有沒有犯了同樣的錯誤呢?第六個小故事使本山人突然開始領悟到,本山人有五個兒女和七個男女孫,本山人也是深深地愛茈L們;本山人還有一個良好記錄,就是從來沒罵過他們一句﹗我們的關係實在是非常之友善的。但本山人總是覺得和他們之間,仍有一些距離,但是本山人對他們的確愛護萬分;第六個小故事教訓我,今後本山人必須要細心去研究和查找出,究竟什麼才是本山人應該給他們且是他們想要的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