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陸委會擬縮持居住證者權利

2018-10-09
■國民黨批評陸委會對居住證採取管制手段會升高兩岸對抗。圖為三名領取到居住證的女生高興地自拍。 資料圖片■國民黨批評陸委會對居住證採取管制手段會升高兩岸對抗。圖為三名領取到居住證的女生高興地自拍。 資料圖片

國民黨批此舉只會加速人才外流 讓在陸打拚台人心寒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大陸委員會(下稱陸委會)昨日針對大陸推行台灣居民居住證(下稱居住證)議題稱,正研議修法禁止領用居住證者在台參選的權利。中國國民黨對此批評,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升高兩岸對抗,只會讓台灣人才加速外流。

台灣「立法院」當天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針對大陸推行居住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陳明通在會前受訪表示,台灣民眾有在大陸長期居留的需要,會寬容看待。

欲修法禁報考警察及參選

不過,陳明通在接受「立委」質詢時則首次表態,稱正在研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草案,對於領用居住證者作出一定程度的權利限縮,台灣民眾若領用居住證,在台灣不得報考警察並禁止參選。未來也會強化領用居住證的申報機制,民眾若未在限期內申報,會處以行政罰款。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昨日表示,兩岸開放交流數十年,早已非敵對狀態。居住證只是居住證明,不牽涉戶籍問題,對於在陸台人本是一項便利措施,但陸委會卻基於其「台獨」意識形態,始終抱以對立心態視之,更不惜想盡辦法採取各種管制手段。這麼做不僅升高兩岸對抗,更是對兩岸本就緊張的關係雪上加霜。

籲當局不要再讓民眾為難

國民黨「立委」兼「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指出,目前在大陸的台人大多是台商及台生,大陸推出居住證,乃至一系列惠台措施,目的是便利他們的生活與工作。然而民進黨當局不了解民眾的實際需要,沒有能力提出具體的因應對策,只能用管制、限縮權利等近乎閉關的手段回應,在兩岸關係已經僵化緊張的敏感時機之下,自我設限的結果不僅不利兩岸經濟文化的交流,更讓在陸打拚的台人對當局心寒。

李彥秀也提到,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調查報告已經指出,人才外移加上吸引不到人才來台,2021年的台灣,可能成為全球人才供需失衡最嚴重的地區。大陸吸引台灣人才早已不是新聞,但兩岸並非「零和遊戲」,她呼籲民進黨應該認真思考檢討,如何創造更好的環境吸引人才,而不是一再讓民眾為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