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微觀點】居住證如民進黨照妖鏡

2018-10-09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頒佈以來,受到台灣民眾的歡迎和好評,卻讓台當局如臨大敵。民進黨當局不斷惡意指責大陸發放居住證是「利誘籠絡台灣民眾」,具有「政治意圖」;並不斷「提醒」台民眾申領後存在「可能遭大陸全球課稅、增加納保負擔及暴露隱私」等問題,直到恐嚇限縮領取居住證者權利。一些作為「側翼」的綠營民意代表甚至提出,要對申領居住證者做「除籍」處理。

大陸為台胞製發居民居住證,一方面是落實為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台胞提供與大陸居民同等待遇的政策;另一方面也是採納廣大台胞的建議,滿足廣大台胞的需要。被台胞稱為「台胞證2.0」的居住證,為台灣同胞在大陸乘高鐵、坐飛機、網購等帶來了升級換代的體驗和生活便利。台方竟枉指這一順民意的舉措背後有「政治意圖」,這種政治解讀自然不會得到台灣同胞的認同。

暴露「為民眾謀福祉」是假

誠心支持兩岸同胞交流,盡力造福民眾,才是順民心之應有作為。與民意背道而馳、恐嚇乃至祭出懲罰手段阻擋兩岸交流,會讓人們更清楚地認識到,民進黨為民眾謀福祉是假,為一黨之私是真;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狀是假,製造兩岸對立是真。

一個月前,台灣著名學者胡佛教授駕鶴西去,各界痛惜不捨。胡教授生前一直期盼國家統一,並反覆告誡台灣台面上的政治人物,若出於自己的認同錯亂或政治計算而刻意製造兩岸之間的疏離、敵意與對立,既不負責任,也極不道德。

哲人其萎,但胡佛教授的真言值得當年曾受其無私庇護的民進黨政治人物三思。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