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胞居住證「初體驗」:享更便捷公共服務

2018-10-10
■一個多月以來,越來越多領到居住證的台胞真切感受到來自工作、學習、生活等諸多方面的便利。圖為台胞用台灣居民居住證辦理酒店入住手續。網上圖片■一個多月以來,越來越多領到居住證的台胞真切感受到來自工作、學習、生活等諸多方面的便利。圖為台胞用台灣居民居住證辦理酒店入住手續。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居民居住證9月1日正式開放申領,符合條件的台灣同胞可自願申領居住證,並在居住地享受到與當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一個多月以來,越來越多領到居住證的台胞真切感受到來自工作、學習、生活等諸多方面的便利。

就讀浙江大學醫學院的台生郭衍劭在「十一」黃金周前夕領取了居住證,趁假期和同學去上海玩。他說:「想試試居住證究竟好不好用。」對此,經過此次旅行後,郭衍劭感受明顯。以前他坐火車出行總要很早就到車站排隊取票,而且只能通過少數幾台特定機器或人工窗口取票。現在有了居住證,所有取票機他都能用,甚至都可以不用取票,以後再也不用擔心節假日出行了。

新政吸引台青留陸

居住證在住宿方面帶來的便利亦讓台商盧國峰讚不絕口。「以前只有涉外酒店才能登入我們的信息,沒有涉外服務的酒店就無法登記入住,現在居住證給了我們更多元的選擇。」盧國峰說。此外,盧國峰還為13歲的女兒領取了居住證。他介紹,女兒一直在大陸讀書,但之前辦理社保、學籍信息等都需要用台胞證,「但8位數的台胞證與大陸很多系統都不相容,所以造成很多困擾。」如今領到居住證後,他第一件事就是幫女兒辦好保險。

同樣,在杭州一家互聯網公司工作的台青盧俐妤拿到居住證後,也立即辦理了社保和住房公積金。她表示,她最看重居住證在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方面所提供的「同等待遇」。「這些措施為我們的工作、生活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也解決了『後顧之憂』。」盧俐妤坦言,杭州發達的互聯網經濟讓她看到了廣闊的前景,吸引她留了下來,「再加上今年的居住證新政,會吸引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

「居住證政策出台以來,受到了台灣同胞的高度讚賞和熱烈歡迎,申領人數越來越多,最大原因也是其最大特點就是方便。」中共浙江省委黨校教授、浙江大學台灣研究所研究員李濤表示,居住證是「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具體體現和落實,讓台灣同胞有更多機會認識大陸、走進大陸,促進兩岸心理認同、文化認同和發展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