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批反對派明挺「馬」暗撐「獨」

2018-10-10
■李慧k(左)昨強調,是次事件與新聞自由完全無關。■李慧k(左)昨強調,是次事件與新聞自由完全無關。

港有權拒發工作簽證 反對傳召官員「解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繼續炒作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工作簽證事件。全體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宣稱計劃在本月24日的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引用基本法第七十三條,傳召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嬤鴠萿k會解釋。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強調,根據國際慣例,任何地區均有權拒絕任何人入境,反對派若非無知,就是要刻意挑起事端,為搭台予「港獨」分子的馬凱護航,實為「暗撐港獨」。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在記者會稱,林鄭月娥指不作解釋是國際慣常做法的說法,是「無賴和失禮」,是「赤裸裸以政治手段打壓新聞自由」。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聲言,有來自外國的商界朋友因為是次事件而擔心在港的生活受影響,反映事件已「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和自由。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聲稱,特區政府是次的做法,已「打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的金漆招牌。

而民主黨議員許智葖h聲稱,他計劃在今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休會待續議案,討論是次事件,並聲言事件有迫切重要性,要求主席梁君彥批准云云。

李慧k:國際慣例毋須解釋

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會見記者時強調,是次事件與新聞自由完全無關。香港有健全的出入境制度,特區政府可以自行決定誰人可入境,誰人可獲發簽證。在處理每宗申請個案時,入境處會按照相關法律和政策,並充分考慮個別個案的情況後才作出審慎的決定。

她指出,特區政府不應因受到任何壓力,而就個別個案公開解釋。事實上,無論是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出入境單位,都不會就個別個案作出解釋,這是國際慣常的做法,亦不會因當事人的身份而有所不同。

李慧k批評,反對派擬傳召行政長官及多名官員「解釋」,是荒謬絕倫的,民建聯會堅決反對,又呼籲社會各界共同維護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行使的出入境管制權力。

林健鋒:小題大做唱衰香港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批評,反對派小題大做,是為了炒作政治議題、唱衰香港,對香港社會百害而無一利。

他又強調,入境處是根據法例處理個別人士的入境申請,即使拒絕也不會公佈原因,這是國際做法,因此不擔心影響投資者信心和香港營商環境。

謝偉銓:完全無關言論自由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對反對派的做法感到大惑不解。馬凱身為FCC的負責人,高調搭台予「香港民族黨」公然散播違法違憲的「港獨」,而這和言論自由完全無關。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身為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不應支持他人在香港搭台,讓「港獨」分子公開發表煽動分裂國家、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言論。

陳健波:不應誤導公眾

會計界議員陳健波提到,反對派陣營內有律師及專業人士,沒有理由不知道,入境處擁有審批權力,同時毋須解釋所作出的決定,這是國際的慣例。

他又說,希望反對派不要「混淆視聽」,誤導公眾,更不應濫用基本法第七十三條,圖影響特區正常出入境的管制權利,罔顧香港人的利益,實在可恥。

陸頌雄:拒簽證是合理安排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工聯會堅決反對反對派的有關建議。他強調,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一套出入境管制,以維護國家的安全,而馬凱提供平台,協助「港獨」分子危害國家安全,拒絕他留港也是合理的安排。反對派是次高調為對方護航,正表明其「暗獨」身份。

郭偉強:為達陰謀再損法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強調,是次事件與新聞自由毫無關係,反對派為達到自己的陰謀,再一次破壞法治,攻擊特區政府管制出入境的權力,做法可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