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逾百提案 涉教科文等領域

2018-10-11
■ 胡衛認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尤為重要。圖為胡衛(前中)在實地調研。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胡衛認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尤為重要。圖為胡衛(前中)在實地調研。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作為一名有豐富履職經驗的政協委員,胡衛認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深入調研,才能做到選題準、調研深、情況明、分析透、建議實。每年上海和全國兩會前,他都會準備較多的書面發言和提案,為國計民生建言獻策。

在參加學前教育調研時,他發現由於編制原因專業教師不足,造成很多幼兒園園長、教師由中小學轉崗而來,不懂幼教規律,只滿足於把孩子圈養在一起,學科化、小學化傾向嚴重,直接影響教育質量。為此,他提出改進幼兒教師編制核定標準,向農村傾斜,建立健全教師編制的動態管理機制。

在各地扶貧攻堅調研中,胡衛針對發現的農村學校出現「空心化」現象、「麻雀學校」以及「空巢學校」的大量湧現現象,提出加大對貧困地區的一般性轉移支付力度,加強農村學校均衡發展的標準建設,建立生均經費、生均公用經費、校舍建設、師資隊伍標準。

在特殊教育調研中,他發現各界認識尚有偏頗,往往將特殊教育窄化為學校教育,特殊教育體系中高中和職業教育是短板。針對此,他在撰寫的報告中建議,特殊教育體系要全面覆蓋各級各類教育;體系不光建在課堂和學校圍牆內,還要延伸到學校圍牆外;不能向普通教育看齊,而是要在「特殊」上做文章。

近年來,他先後提出100多條提案,涉及教育、科技、文化、社會管理等領域。其中,「提升教育經費使用效益」、「培育核心價值觀」兩篇提案分別被列為2013、2015年全國政協重點督辦提案。「關於治理擇校熱需標本兼治」的提案被評為十二屆全國政協優秀提案。他關注多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修法問題,2016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明確了對兩類學校的扶持政策,為民辦學校未來發展提供了路徑和法律保障。

他還被邀請在全國政協有關職業教育的專題協商會、全國政協以攻堅扶貧為專題的常委會、圍繞學前教育建言獻策的雙周協商座談會上發言,把調研成果反映到國務院領導及國家有關部門,藉以推動教育事業的進一步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