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九成長者盼可用醫券在深住院

2018-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長者醫療券港大深圳醫院試點計劃實施至今3年,港大深圳醫院的統計數據顯示,長者醫療券使用人次逐年增長,其中64%的使用者常住深圳,九成受訪香港長者盼醫療券擴展至住院服務和增加藥品種類。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昨日舉辦「跨境安老醫養一體的機遇與挑戰」主題研討會,近50名香港長者出席。

公公婆婆冀增醫券金額

不少與會長者認為在香港公立醫院看病,預約排隊時間長,兩地奔波太耗時,老人家身體受不住,醫療券的使用極大地方便了他們,但目前病種仍有限,住院服務更須自費,希望能擴展更多服務項目,同時,也盼望醫療券的金額能夠增加。

今年73歲的彭先生希望,能增加醫療券在大病領域的適用範圍。他說,自己患白內障在香港醫院等了很久,希望可在深圳港大醫院動手術。

今年73歲的劉阿姨直言,醫療券每年港幣2,000元,在港大深圳醫院做一次體檢就已花約1,500元人民幣,「一年的額度就基本用完了。門診掛號費100人民幣也不便宜,感覺還是不太夠用。現在就是慢性病長期在香港公立醫院排隊,3個月去拿一次藥;遇到急診等病就在深圳就醫。」

今年78歲的港人許志興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就診共45次,平日居深圳,周末返回香港與同學、親友聚會,在醫院主要看皮膚料、眼科等,他說在港大醫院可以免去在港長時間排隊等候的麻煩。「但是由於制度不同,兩地醫生的診斷結果並沒有得到完全相互互認,只有部分結果可以拿到香港瑪麗醫院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