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東涌圍城新街市 選址港鐵站旁

2018-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時表示,會在多個新市鎮興建公營街市,她昨日宣佈落實在天水圍及東涌興建公眾街市,亦會同時審視現有街市的使用情況及發展潛力,一些使用率欠佳的公眾街市或會改變用途或拆卸重建,以騰出空間提供社區設施。

林鄭月娥去年表示會在東涌、天水圍和洪水橋興建新公眾街市,為市民購買新鮮糧食提供更多選擇,其新一份施政報告為東涌及天水圍的居民帶來好消息,指政府已經完成有關項目的選址研究,兩個公眾街市的選址均坐落在港鐵站旁。

政府消息人士指,設計中的天水圍街市的面積為8,000平方米至1萬平方米,興建方案包括在港鐵站與天耀h之間的天福路上面興建天橋作架空街市,或收窄部分天福路在港鐵站旁建街市。

消息人士並表示,有關計劃會在今個月內交到區議會進行討論。

至於東涌街市則選址東涌港鐵站旁的第六區商業用地,政府消息人士指,該幅土地在賣地表中,政府會在賣地條款中要求發展商在商廈底層加設街市,大廈落成後交由政府管理,該街市的面積同樣為8,000平方米至1萬平方米。

下一步研將軍澳古洞北

除交代去年提出的街市興建計劃進度外,新一份施政報告亦有提及其他興建街市計劃,林鄭月娥指政府正在將軍澳及古洞北新發展區物色興建公眾街巿的地點。

政府亦會檢視現有的99個公眾街市使用情況及發展潛力,一些使用率欠佳的公眾街市或會改變用途或拆卸重建,騰出空間提供社區設施,以達到地盡其用、惠及市民、推動地區發展的政策目標。

林鄭月娥並在施政報告中交代財政預算案預留20億元推行的街市現代化計劃進度,指計劃首個項目為香港仔街市,項目並已經展開,透露計劃不單包括安裝冷氣,政府亦會按情況全面翻新、原址重建或重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