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女童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2018-10-11
■政府宣佈下個學年起會免費為女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資料圖片■政府宣佈下個學年起會免費為女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表示,會檢視適用於不同風險概況婦女可採用的篩查措施,並宣佈下個學年起會免費為女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政府接納「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在2019/20學年開始會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政府消息人士指,計劃會由衛生署負責,自願參與的女生會在小五及小六兩年內接種所有疫苗。

不過,新一份施政報告暫時未有針對乳癌的措施,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只是表示,已經委托專家進行一項有關識別本地婦女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的研究,預料明年下半年會有結果,強調當局會密切留意研究的科學實證及結果,以檢視適用於不同風險概況婦女可採用的篩查措施。

政府消息人士解釋,外國的經驗顯示全面篩查可能出現誤診,除令沒有病的患者需要接受進一步檢查增加醫療系統壓力,亦有可能令患者因以為自己沒有患癌而延誤診治,擔心全面篩查會有反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