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年增8億SEN津 優化融合教育

2018-10-11
■政府將由2019/20學年起,分三年在公營普通學校開設校本言語治療師職位。 資料圖片■政府將由2019/20學年起,分三年在公營普通學校開設校本言語治療師職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施政報告表明會加大力度,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提供多方面支援,由2019/20學年起推行多項措施,包括重整學習支援津貼,於取錄較多SEN生的公營普通學校提升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的職級至晉升職級,進一步擴展「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及讓學校組成群組聘請校本言語治療師等,涉及額外撥款約每年8億元。

按需要提供常額教席

政府將重整學習支援津貼、小學加強輔導教學計劃和融合教育計劃,按學生需要提供常額教師職位和津貼;學習支援津貼將會推廣至全港所有公營普通學校,第三層支援津貼額亦會提升。

在優化方案下,學校有更穩定的教師團隊和靈活調配的額外資源,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同時,於取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公營普通學校,將提升SENCo的職級至晉升職級,讓統籌主任更有效履行其領導職責。

消息人士透露,第三層支援津貼額將由每名學生兩萬元大幅提升至6萬元;第二層支援津貼金額亦由1.4萬元升至1.5萬元。

取錄較多SEN生的公營普通學校,以學校獲得的學習支援津貼金額計算,若達到60萬元或以上,該校的SENCo便可獲晉升至主任職級,同時可獲增設1名學位教師教席;若津貼金額達160萬元,將可獲增加兩個學位教師教席;若學校的應有津貼金額達220萬元,則可獲增加3個學位教師教席。

不過,消息人士指出,學校津貼額只要達60萬元以上,有關津貼金額會被扣減36萬元,相當於一名學位教師一年薪金,此舉讓學校可因應SEN生比例,換取一個至三個專責照顧SEN生的常額教席,有助學校具備穩定教師人手持續跟進融合教育,估計新措施下有約八成小學及約一半中學受惠。

改善教育心理學家比例

另一方面,施政報告建議進一步擴展「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目標是在2023/24學年讓約六成的公營普通中小學接受「優化服務」,將教育心理學家與學校的比例由現時1:6至1:10提升至1:4;而其餘四成學校的有關比例則提升至1:6。

此外,由2019/20學年起,當局將分三年在公營普通學校開設校本言語治療師職位,初步擬為兩校一組聘請一名校本言語治療師,協助有言語障礙或其他SEN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