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0億加速再工業化 高端製造業升呢

2018-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隨茩輕鉹j力推動創科和研發工作,建立高增值的高端製造業是大有可為的發展方向。為鼓勵業界加速「再工業化」實體發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議撥款20億元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政府消息人士指,預計2019年內推出。此外,報告亦建議再額外向科技園公司提供20億元,用以在工業h尋找合適土地,為專項先進製造業建設所需生產設施。

林鄭月娥表示,高端製造業同時有利提升工商業界對研發的資源投入,令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的研發蓬勃及持續發展;再者高端製造業會為本港創科人才,特別是年輕畢業生,提供優質的就業機會,讓創科發展事半功倍。

資助生產商設智能生產線

針對有關情況推出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將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由創科局制定申請條件、審批機制等運作細則。

政府消息人士指,配對形式是初步計劃,具體實施細則的確立,需要再通過痡`渠道諮詢業界意見。

因應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下的生產支援設施,施政報告表示科技園公司已在大埔工業h設立「精密製造中心」,又將在將軍澳工業h落成「先進製造業中心」,兩者都將為業界智能生產提供設施。

倡額外向科技園提供20億

在此基礎上,施政報告建議額外向科技園公司提供20億元,繼續安排相關設施建設。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此項額外撥款將用於收回土地,並改建或重建大廈,現時暫未能公佈具體涉及大廈數量,2019年前,科技園會給出所選大廈名單。

施政報告並提到,科學園的擴建工程將較預期提早一年於2019年年內完成,而「創新斗室」人才公寓、「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亦會如期在2020年起陸續完成。

至於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基建工程也已於今年6月展開,政府消息人士指,今年9月中已展開第一期主體工程設計及工程勘測的顧問合約,目標是在不遲於2021年提供首幅可興建設施的土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