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增撥5億推科技 設「實驗室」選產品

2018-10-11
■政府會每年斥1.9億元推動3項「傑出學者計劃」。圖為大學實驗室研究人員聚精會神工作。 資料圖片■政府會每年斥1.9億元推動3項「傑出學者計劃」。圖為大學實驗室研究人員聚精會神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創科局於去年年中設立科技統籌,支持各政府部門籌劃及推展科技項目,以提升運作效率及改善服務,至今已支持超過40個由部門提出的科技項目,今年施政報告建議增撥5億元進一步推動有關安排。此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促進中小企業和初創企業提供合適的方案和產品供政府部門選用,同時於明年4月推出一套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讓具創新建議的標書更易中標。

為更好地吸納科技界的意見,並統籌市面上可應用的技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於明年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由增聘的10名人手組成,該實驗室由一名助理總監領導,負責邀請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提交資訊科技應用方案及產品建議,並為合適的方案安排測試及驗證技術。

政府消息人士指,該實驗室扮演「促進者」的角色,將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業的資訊科技產品配對政府需求,一方面可幫助相關企業推廣產品,另一方面又能改善公共服務。

該實驗室會提供技術、財政、場地等支援,協助政府部門申請政府TechConnect計劃和總目710──電腦化計劃。

採購政策明年4月推

至於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將於明年4月推出,屆時會列明支持政府部門試用新科技,將進一步有效提高政府部門所購科技與需求的匹配度。

政府消息人士指,價格因素將由現時的60%至70%,降至30%至50%,包括創新在內的非價格因素將會升至50%至70%,令具創新建議的標書有更大機會中標。

創科四策略 增執法機構能力

政府將以創科的「應用」、「研發」、「分析」及「防衛」四個策略,提升執法機構的能力。

「應用」包括發展智慧監獄、智能清關及執法,並以科技提升入境處服務;「研發」及「分析」包括加強打擊罪案及政府保安的技術研發,以及提升數碼證據及法證的分析能力;「防衛」則包括提升網絡安全防衛,以及利用大數據分析提升消防安全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