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數碼身份方便交稅申公屋

2018-10-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智慧城市建設,可方便市民生活。政府消息人士指,數碼個人身份(eID)將於2020年中推出,之後分階段在電子政府服務中推行,預計2021年中,市民便可用eID透過電腦或移動設備,使用近100項電子政府服務及約3,000張不同範疇的政府表格,包括申請公屋、交稅、車牌續期、申請專業課程、申請食物業牌照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佈的最新施政報告指出,2019年「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將引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機械人功能,方便市民搜尋和使用電子政府服務。

1823試用機械人處理查詢

政府亦會在1823聯繫中心嘗試應用聊天機械人處理公眾查詢。政府消息人士指,1823聯繫中心的聊天機械人將於明年底於個別主題範疇試行,目前正在做市場定向調查和概念驗證測試。

據介紹,目前中心有逾400個全職和兼職客戶服務主任,每年接聽或處理超過400萬個來電或郵件,未來聊天機械人將處理簡單的查詢,而現時中心的工作人員將專職負責處理複雜的查詢和投訴。

施政報告又提到,上月已敲定開放政府數據政策和推行措施,要求所有政府部門在今年年底前制定和公佈其年度開放數據計劃。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交通、教育、金融、經濟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領域將是開放數據的重點領域,以往內地和海外都有提前公佈開放數據計劃的做法,相信計劃公佈後,會有市民互動並提出需求,完善政府服務。

撥5億辦「城市創科大挑戰」

為加強科普教育,政府將撥款5億元,在未來五年每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就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公開邀請各界提出創科解決方案。

明年起,創科署將統籌舉辦活動,每年訂立一個議題,評選出有潛質可落實的解決方案,獲選的方案可獲得獎金,亦可在合適的公營機構試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