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018施政報告之各界點讚】措施豐富全面 兼聽各黨訴求

2018-10-11
■民建聯讚好報告描畫未來,決心可嘉。■民建聯讚好報告描畫未來,決心可嘉。

政界特別點讚覓地建屋 冀各政策速上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鄭治祖)施政報告重點回應了土地及房屋問題,在民生、勞工、醫療和教育等方面都多有蚞央C來自不同政黨的立法會議員普遍讚揚報告內容豐富全面,反映政府聆聽了多個政黨訴求,特別是土地及房屋供應方面,提出了填海及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等政策措施,並希望政府加速落實相關措施。不過,有代表商界的議員則對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及延長法定產假等措施有保留。

      民建聯

李慧k︰施政報告描畫未來,決心可嘉,在土地問題上提出的幾大範疇的措施,方向正確,希望政府繼續聆聽各方意見,及對受影響者作出合理補償。

黃定光︰強積金對沖問題困擾勞資雙方多年,政府願意投放大筆資金分擔,相信可以徹底解決問題。

陳絔g︰政府公佈以公私營協作方法運行中醫院,相信有助促進中醫發展。

梁志祥︰支持政府將長者生活津貼擴至福建與廣東,但仍未足夠。

葛珮帆︰婦女發展的部分值得讚賞,如資助子宮頸癌注射、將女士產假延長至14周,但政府的工資補貼有上限,或對高薪婦女造成不公。

      經民聯

盧偉國︰維港以外填海的工程要到2025年才展開,政府應加快步伐,盡快向立法會申請填海所涉及前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撥款。

林健鋒︰政府在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新方案增加了承擔額和延長年期,比過往的建議更可以接受。

梁美芬︰歡迎政府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為舊樓業主提供工程、招標、法律知識上的支援,避免出現圍標風險。

石禮謙︰認同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及加強支援少數族裔等措施,並促請政府檢討通識教育科課程,避免教育政治化。

      工聯會

黃國健︰工聯會肯定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安排,但執行時間太長,擔心會出現變數,要求政府盡快落實,並希望政府有更多政策處理退休保障及安老等議題。

麥美娟、郭偉強︰政府提出公私合營項目需要有六成至七成公營房屋的比例可取,建議同時加入罰則,懲罰不守規矩的發展商,及加快舊公共屋h重建速度。

何啟明︰支持延長產假日數,及加快「一校一行政主任」計劃。

      新民黨

葉劉淑儀︰期望政府公佈更多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的細節,長遠應推出更多熟地及活化工廠大廈,並期望政府能立法規管茤衁漁屭勳屭狺帢艦等。

容海恩︰對政府增加幼兒服務感到滿意,希望政策有助釋放婦女勞動力。

      自由黨

張宇人︰建議政府成立「土地及基建開發基金」,作為填海及新開發區的基建及工程開支,以加快撥款程序。

鍾國斌︰報告欠缺經濟發展藍圖,同時擔心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及延長法定產假等會令中小微企的負擔百上加斤,該黨亦不接受強積金對沖方案。

邵家輝︰政府建議立法禁電子煙,與香港一向堅守的自由貿易政策背道而馳,該黨不能接受。

易志明︰期望政府可將輸入外勞的工種擴闊至包含職業司機、海上作業人員等其他工種。

其他議員

「實政圓桌」田北辰︰政府的大規模單一填海方案成效大,爭議小,而政府支援改裝工廈至過渡性房屋有助解決工廈茤訄暋D,相信私人單位租金也會回落。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施政報告提出讓符合規劃要求的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可在毋須另行申請地契豁免的情況下於工廈運作,回應了業界訴求。

金融界陳振英︰在金融服務業的舉措,有助鞏固香港現有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中心的地位,並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為香港帶來的機遇。

保險界陳健波︰提出協助工傷工人加速康復的大方向令人鼓舞,而推行稅務減免以促進海事保險等,有助加強香港作為國際保險樞紐的地位。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期望政府再次考慮復建夾屋,協助中產及專業人士「上車」。

教育界葉建源︰報告為改善教育踏前了重要一步,特別是增加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津貼及推出3年幼稚園駐校社工計劃。

醫學界陳沛然︰樂見政府建議立法規管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希望政府屆時能積極執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