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獨家風景】美齡和夏萍

2018-10-11
■陳美齡和埃塞俄比亞的孩子們在一起。 (照片由陳美齡提供)■陳美齡和埃塞俄比亞的孩子們在一起。 (照片由陳美齡提供)

呂書練

為周刊訪問了陳美齡,在撰文的過程中,腦海裡總不斷閃現柯德莉夏萍的影像,尤其是陳美齡那張跟埃塞俄比亞兒童合拍的照片,因為兩位明星都先後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也先後訪問這個災荒連年的非洲國家。

今日已是教育學教授的這位前歌手繼前年起在香港出版了幾本有關親子教育的中文著作後,今年出版了《我們都是地球人》一書,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是她的四本同名日文著作的精華版,內容不算新,卻記錄三十年來,她作為親善大使到落後地區探訪的腳印,也把香港人帶到另一個世界的兒童生活中,頗具啟發性。跟當年柯德莉夏萍的經歷有些相似。

在比利時首都出生的柯德莉夏萍是歐美世界一張響亮的名片,更是一代時尚偶像,美麗、優雅、善良、親切都是人們對她的形容詞,作為影星,她的魅力自不待言,但令人尊重的是,在她生命的最後數年,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首位親善大使,親自探訪第三世界,給那些因為戰爭、饑荒而陷入貧窮乃至生命垂危的幼童,並對後來的名人行善起了重要的示範作用。

記得我大約二十年前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出席她七十周年冥壽紀念展時,跟她的兒子西恩弗雷(Sean Hepburn Ferrer)做過訪談,他跟我談得最多的,就是媽媽晚年身體力行地幫助貧窮兒童,以及媽媽的善行對他和弟弟的影響。在母親病逝後,兩兄弟就成立了「柯德莉夏萍兒童基金」。

柯德莉夏萍的親善事蹟已有很多書籍乃至影視作品記載,人們也耳熟能詳。倒是我們香港陳美齡的親善工作知道和稱頌者不多,這或許跟她長年在日本發展有關。無獨有偶,原來兩人探訪的第一個落後國家都是埃塞俄比亞,陳美齡更比柯德莉夏萍早了三年(一九八五年),但她當時是以日本公益節目《二十四小時電視》主持人身份到訪。陳齡跟我說,那次探訪印象難忘,「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再過十三年,陳美齡也成為聯合國親善大使,至今二十年,每年探訪一兩個落後國家的兒童,並在回來後總結和作出呼籲,希望更多人關注那些承受貧窮和饑荒痛苦的孩子們,也希望留下的筆墨對生活在富裕社會的孩子們有所啟示。

這是今日陳美齡和當年柯德莉夏萍的共同心願,東方和西方在很多議題上其實是相通和有共識的。只是,以往西方的強大,掩 蓋了東方的力量,也令我們下意識中忽視了自身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