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萬象靈犀】逾億收藏《絲路山水圖》捐贈故宮 濃縮「帶路」精神

2018-10-11
■《絲路山水地圖》展出期間,吸引了眾多觀眾一睹國寶。 蔣煌基 攝■《絲路山水地圖》展出期間,吸引了眾多觀眾一睹國寶。 蔣煌基 攝

國慶期間,香港太平紳士、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出資2,000萬美元(1.33億元人民幣),從私人收藏家收購並捐贈給故宮博物院的《絲路山水地圖》,黃金周期間在其故鄉福建省石獅市博物館展出。許榮茂在家鄉接受記者訪問時說:「這幅圖,是國寶,也是故宮的珍貴文史資料。保護和弘揚中華文化,讓國寶回歸國家,是我多年的心願。所以我就買下來,捐給國家。」

《絲路山水地圖》整幅畫寬0.59米、全長30.12米,採用了傳統手卷形式,以青綠山水技法繪於縑帛之上。據石獅博物館館長李國宏介紹,「絲路山水地圖」其實是這幅畫的最新名字。因為它的右下角損毀嚴重,已無法知曉畫家題寫的人名和具體年代。而此前它的名字,則源於其背面題籤「蒙古山水地圖」。蒙古山水地圖,這六個字是琉璃廠著名書店尚友堂留下的。

由原來的《蒙古山水地圖》改為《絲路山水地圖》,故宮的網站表示: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絲路山水地圖》將有助於學者們更深入地研究歷史上的「絲綢之路」,並為未來「一帶一路」的發展提供難能可貴的參考與借鑒。

北京故宮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員王碩介紹,這幅地圖繪製於明代中後期,記錄了東起嘉峪關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麥加)的遼闊地域範圍。地圖全卷共畫出了211個地理坐標,包含豐富的地理信息,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城市都有清晰的標註,具有非常高的藝術價值和重要的歷史價值。

北京大學國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林梅村給予了這幅圖高度評價。他說:「這幅圖的繪就早於利瑪竇來華,有力地回應了『中國的世界地理觀是由利瑪竇開啟』的觀點,如果把這幅手卷和基本同期的鄭和下西洋及其相關歷史地圖所描述的西域絲綢之路聯合起來觀察,就能發現明朝中國與世界的聯繫以及當時國人豐富的世界地理知識是超乎我們原有想像的。」

林梅村甚至認為,這幅地圖足以和巴黎國立圖書館東方部藏歐洲中世紀《加泰羅尼亞地圖集》(Catalan Atlas,1375)、北京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明洪武二十三年《大明混一圖》(1389)、京都龍谷大學大宮圖書館藏朝鮮李朝太宗二年《混一疆理歷代國都之圖》相媲美,說明16世紀初中國人的世界地理知識仍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這件珍寶是『一帶一路』精神的濃縮,可以通過研究它,去追溯當年在絲綢之路上所演繹的故事。」李國宏對記者說。■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