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微觀點】不回頭 蔡英文注定孤獨

2018-10-11

去年,民進黨當局給「雙十」活動設定的主題是「2017一起更好」。一年過去,台灣更好了嗎?在這份所謂「不走回頭路」的講話稿中,蔡英文表達了在「台獨」路上不妥協不退讓一條路走到黑的「堅持」。

在這份足足比去年多出千字篇幅的講稿中,蔡英文點名感謝三位「友邦」元首,卻難以掩飾兩年丟掉五個「友邦」的尷尬。去年「雙十」還是座上賓的洪都拉斯,今次沒有代表出席,在上月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也一反常態未有發表任何「挺台」言論。「朋友圈」越來越小,蔡英文還堅稱「不走回頭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半年度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台灣的經濟增長預期在「亞洲四小龍」裡墊底。面對美國挑起的貿易單邊主義對台商產業帶來的威脅,蔡英文不但不發聲指責,還在講話裡表達對美國國會通過的「友台法案」的感謝。在台灣當局看來,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大概只是給了當局力推的「新南向政策」一個很好的推廣理由。與獲得美國的支持相比,台商的憂心,產業的前景,都不那麼重要了。

一年過去,島內的對立撕裂沒有緩和跡象,民進黨別有用心推動降低「公投」門檻,為島內政局埋下不定時炸彈。近一個月時間,已經陸續有7項「公投」案成案,並有6件將綑綁11月選舉。民進黨標榜「轉型正義」,對在野黨進行政治打壓追殺,蔡英文卻標榜此為「改革陣痛」,自我塑造「天將降大任」的英雄形象,甚是可笑。

「當世界看見台灣的美好,台灣就不會孤獨。」蔡英文這樣說。台灣是全中國人民的美麗寶島,台灣當然永遠不會孤獨。但蔡英文一意孤行鼓吹「台獨」,同路人必然越來越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舒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