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華麗倒後鏡

2018-10-12

鄧達智

人 生 有 Take 2,絕非戲言!

幾年前母親離世,偶然發現自己患病需手術及化療,內地勞工法例更改,工人無心戀棧辛勤手作,生產環境大不同。不論勤奮與否,守荓M業多年,一點不厭,只是累,想休息,更想全情投身旅行,繼續自由「自遊」人生。

輾輾轉轉幾個彎,從保留一半到工場按法律規定全退,更回到新界家鄉開了個小食堂。計劃超過二十年,用上差不多一個月時間走一趟從法國西南部跨越比利牛斯山,沿西班牙北部,主要依靠雙腳走「聖雅各朝聖之路」,一直去到西班牙西北角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走過這程,除了中亞細亞,塵世間意欲探索之旅,幾乎圓滿。

時間與自己都沒停留,轉個彎,發現自己活躍最大動力來自老本行。很多人以年齡、以工齡界別人生階段,其實最高境界乃沉醉心愛的幹活,不作牽掛心情的投資,不問利益回報,隨心而行,全情投入心儀諸事。本虓R畫畫的驅使,投入時裝設計學習,多年來隨工作需要不斷鑽研,從中獲得設計之樂。

不問客觀條件、純粹為設計而設計,另加無目的地畫下畫,誠然活到今天,發現終於進入美好時光。

內地時裝行業朋友搞大型活動,央求提供最後華麗環節的服裝。回覆:都是工場關閉之前,起碼三數年前的作品,新設計純粹滿足自己創意樂趣,已沒有過去與巿場並世俗華麗掛u的作品......朋友央求:閣下過去出品雖云入俗眼,始終不離不棄個人風格,如若保持乾淨整齊,縱使再用,毫無問題!

想他心急之言,但兄弟開口,舉手之勞;為工作頻密往返香港內地十多年,不論北京、上海、杭州、廣州或深圳,都建立起不少好朋友/老友記網絡,這些年不同程度曾經協助之深,絕非三言兩語可盡訴。

將數十套晚裝重新整理乾淨,運到活動後台,女孩們穿上後,不單止主事朋友,就是自己亦眼前一亮,除非熟悉我的作品,誰知台上亮麗風景,不過是我的一幅「華麗倒後鏡」?(附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