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視評】港日劇遇相同窘境

2018-10-12
■織田裕二(左)的《SUITS》靠老拍檔作話題。■織田裕二(左)的《SUITS》靠老拍檔作話題。

今個季度的日劇剛揭開戰幔。向來10月至12月都是收視黃金期,這與天氣開始轉涼、人們下班後都會盡早回家休息的生活周期有關,而實際數據亦反映出這種推斷正確,因積弱多時的富士台「月9」檔憑藉織田裕二擔正的新劇《SUITS》取得佳績,今周播放的首集錄得14.2%收視率,成為迄今收視冠軍--當然,這個稱號是很取巧的,因兩大期待作《Legal V》和《下町火箭2》還未推出。

《SUITS》改編自很受歡迎的NBC台美劇《金裝律師》,今春也曾拍過由張東健主演的熱爆韓劇版,而日版除了織田外還有「尊尼仔」中島裕翔坐鎮,種種利好因素加上「不擇手段精英×驚人記憶力新秀」的討好Odd Couple配搭,只要劇本沒有亂來,要穩中求勝理應不會太難。但幕後還是未敢放鬆,依然要找張鬼牌來做保險--飾演織田上級的,正是當年他的《東京愛的故事》拍檔鈴木保奈美!所以宣傳時便把焦點放到二人「相隔27載再度合作」上。不敢說現在日版《SUITS》的收視是否充滿水分,但可肯定劇集本身的可觀性已被「完治再遇莉香」模糊化了。

本劇的實際表現,應等多兩三集才可稍作定論,但要拿前幾代的老人家拍檔造勢(Sorry,現今藝人真的五六年便已是一個世代),其實做法和未敢放膽進攻的大台相差無幾。像今年口碑作《逆緣》,明明外間看得最開心的是陳家樂和林夏薇,但總要借黎耀祥和姜大衛等好戲之人做保險,只是輕而易舉家樂一炮而紅,回頭想來實在沒必要安插那些「大牌」來增添卡士強度。誠如《深宮計》要米雪客串第一集,觀眾打開電視明明是想看劉心悠、周秀娜...... ■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