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好戲連場】《登月第一人》背後的家庭溫暖

2018-10-12

一直對《登月第一人》(圖)這部電影充滿懸念,究竟這是一部什麼類型的電影?奧斯卡最佳導演戴米恩查素先後執導過《鼓動真我》及《星聲夢裡人》,兩部都是超高水準的作品,當中寫的情更是感動人心。新作《登月第一人》來到一個全新的題材,談的情又成熟了一點,從《星聲夢裡人》的談談情說夢想,來到今次《登月第一人》說到家庭的重要性了。

《登月第一人》故事講述1969年美國太空人岩士唐(賴恩高斯寧飾)和艾德靈(Buzz Aldrin)成功登月,岩士唐更實現了人類首次在月面的行走壯舉,邁出了「人類的一大步」,而面對史上最艱辛的任務,岩士唐必須克服重重困難,才能成為首個在月球表面留下足跡的人。

影片由尼爾岩士唐的傳記《First Man︰ The Life of Neil A. Armstrong》改編,故此影片很大篇幅以第一人身的角度置身駕駛艙內周遭,讓觀眾猶如置身太空艙內,於升空的一幕,大量搖晃的鏡頭配合音響設計,觀眾不難感受到升空一刻的緊張刺激感。但同時文戲對主角岩士唐描寫細膩入微,形象立體鮮明,無論是面對喪女之痛,或是在登陸月球前一晚,選擇不跟兒子道別,可見他為人內斂非常。跟前作一樣,導演描寫角色的細緻也應記一功,除了男主角之外,女主角嘉莉兒佛伊 (Claire Foy)的演出也很精彩,一邊為丈夫的安危而擔憂非常,一邊又要照顧好兒子們,十分不容易,同時也呈現出母愛的偉大。

別期望這是部特技娛樂大片,電影近乎以紀錄片形式拍攝,接近原著自傳的感覺,平實地描繪岩士唐參加登月計劃,以及其背後跟家人的情。接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讓觀眾了解登月第一人內心的孤獨和勇氣,且看之後有否機會再衝擊奧斯卡金像獎吧!■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