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配方顆粒將開放 中國中藥趁低吸

2018-10-12

美股突大瀉831點,觸發昨天環球大跌市,內地A股勁插水,港股曾急瀉千點,收報25,266,仍大跌927點,跌幅達3.54%,主板成交增至1,397億元。大跌市下,內需績優股亦難免遭拋壓,近日獲資金追捧的藥業股亦急插,如石藥(1093)下跌3.5%。中國中藥(0570)昨天創52周新低,在過去一個月內大跌18.3%,基於公司中藥配方顆粒不受外圍經濟影響,內需增長持續強勁,不失為伺機收集機會。

中國中藥主要業務是在內地以集科研、製造及銷售為一體的現代化醫藥集團。主要產品可分為三大類,包括中成藥、化學藥和生物藥,擁有超過979個成藥品規,當中有282個已納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700多個單味中藥配方顆粒、60多個經典復方顆粒。同時包括有其他中藥材、飲片、配方顆粒及中醫藥等相關產品。

截至今年6月30日止,6個月業績強勁,總收入按年增長40.1%至54.6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按年增長25.9%至8.34億元,淨利潤率下降1.7個百分點至 15.3%。每股盈利按年上升22.2%至16.51分。

中藥配方顆粒按年增長37.2%,總收入佔比63.9%。中成藥持續反彈,按年增長14.1%。受新收購飲片公司並表影響,中藥飲片按年增長245.3%。整體毛利率按年下降1.9個百分點至53.7%,主因是低毛利中藥飲片業務佔比升至11.7%所影響。整體而言,核心淨利潤增長24%至7.5億元。

提交123個配方顆粒標準

中藥配方顆粒市場預計於今年底開放,根據公司管理層透露,國家藥典委計劃年內訂立150個中藥配方顆粒標準。中國中藥在標準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並已向國家藥典委提交了123個配方顆粒標準。市場預期國家藥典委可能會採納部分中國中藥的標準,如果是,其在日後生產經營以及營銷渠道拓展方面可以取得先發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中藥通過持續的併購獲得了5個省級中藥配方顆粒試點生產牌照,在配方顆粒市場放開之前,公司通過併購本土企業以突破地方保護主義政策並擴大業務版圖。

中國中藥昨天收報4.48元(港元,下同),跌2.82%,成交8,802萬元。現價預測市盈率13.66倍,息率2.45厘,市賬率1.33倍,而14天RSI為32,已處超賣水平,不妨趁低收集,上望50天線5.44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