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不必擔心支持股市基礎薄弱

2018-10-12

全球股市步入牛市已接近10年,投資者開始擔憂市場是否會後市乏力。其中一大隱憂是市場表現依賴少數股票所推動,亦即絕大部分市場報酬來自一小部分的股票,造成股票指數普遍上揚的扭曲現象。我們認為目前支撐股市(尤其是美國)強勁表現的原因很多,而穩健的基本面及強勁的企業獲利表現是主要的推動因素。■貝萊德基金

今年標普500指數裡表現最強的股票推升指數上漲,位於中位數的股票其報酬較低。雖然今年股市由少數股票領漲,但距離極端情況仍相當遠。中位數表現之股票在強勁的企業獲利支持下,年初至今亦獲得正報酬,顯示整體市場狀況穩健。

有別於1999年科技股泡沫爆破前,美國股市出現不同類型股票表現極端的情況。當時中位數表現的股票價格報酬落後指數21%,每股盈利增長則落後19%。

目前美國股市表面上看起來是依賴少數股票推動。年初至今表現最佳的十大企業佔標普500指數總報酬53%,2017年則為30%。然而這不足以反映指數內其他成分股的情況。位於中位數的股票其每股盈利增長21%,20年平均值則為0.2%。市場並未出現極端情況的跡象。全球股票的絕對評價處在過去區間內。

美國方面,評價高於長期平均值,但小部分股票除外。今年標普500指數價格表現最佳的十大股票,未來12個月預測市盈率中位數為48,指數內中位數表現的股票市盈率僅為17.2。

根據貝萊德風險及計量分析團隊的資料,在大部分主要地區,衡量不同股票間的報酬分歧狀況之橫切面波動程度(Cross-sectional volatility),現在正處於近20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反映大部分股票走勢一致,而領漲的股票受強勁基本面支撐,持續優於大盤。

領漲股票受強勁基本面支撐

我們並未看到市場由少數股票領漲的狀況與未來的股市表現具相關程度。過去數據的分析結果顯示,在任何時間內,優於大盤的股票所佔比重與未來一年市場報酬之間的關係微乎其微。我們認為若市場下跌由少數股票引起,則用其預測未來走勢的意義不大。近期的新興市場拋售潮為少數的股票導致,MSCI新興市場指數內表現最差的十大股票佔跌幅近40%,單一個股則佔14%。然而我們認為評價具吸引力,及企業盈利強勁支撐新興市場股票表現。

我們認為股票市場由少數股票領漲並非市場狀況惡化的警訊。相較領漲市場的股票數目,推動大盤的基本面狀況更加重要。而2018年美國企業獲利預測強勁,使我們最看好美國市場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