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700公頃填海 料年均數百億

2018-10-13

黃偉綸:「土地共享」諮委會 須申報利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填海1,700公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面積雖比最先建議的1,000公頃多出700公頃,但技術上可行,惟暫時未有填海成本估算,但工程涉及15年至20年,即使平均每年需要動用數百億元,政府都有能力應付。他續說,負責審議「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建議書的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成員與發展申請存在利益衝突時必須申報,不可參與討論,公眾可以放心。

填海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消息指總成本高達5,000億元,更有傳言指會超過一萬億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澄清,計劃成本仍未有具體數字,僅直言會「非常昂貴」。

黃偉綸昨日在向傳媒解釋施政報告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至今未就「明日大嶼」的總成本作正式估算,但以目前每平方呎填海成本1,300元至1,500元計算,以交椅洲填海1,000公頃為例,成本約逾1,000億元,若加上基建,需要再看走線等,要經過嚴謹研究才能得出,但以項目發展期約15年至20年攤分,平均每年只是數百億元,政府有能力應付。

林鄭月娥日前在電台節目上表示,不記得何時決定將填海範圍增加至1,700公頃。黃偉綸憶述,早於今年6月份,政府部門已就填海地點的水流等因素作初步審視,認為填多700公頃在技術上可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上月提交的初步觀察報告亦提及要「未雨綢繆」,於是林鄭月娥便「拍板」,以1,700公頃作為「明日大嶼」的願景和研究基礎。

他指出,施政報告的措施的討論和制定,是較「機密」更高一級的「絕密」,難以與政府以外的人討論。

短期只能靠土地改劃「插針」

「明日大嶼」首階段要到2032年才有首批居民入伙,被指無法解決短期房屋需求。黃偉綸同意計劃是「遠水」,但指出長遠房屋策略目標是每年供應4.6萬個單位,政府在短期內只能透過土地改劃、「插針」等方式增加供應,即使之後有新發展區落成,亦只能支持幾年時間,到時便要靠「明日大嶼」。

盼明年申撥款 遠水盡量拉近

他表示,期望於明年初向政府申請研究撥款「明日大嶼」,希望「將遠水盡量拉近」,時間表相當「進取」,屆時政府會作充分諮詢,視乎具體研究結果,再決定實際填海面積。

施政報告並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公私營合作釋放新界農地建屋,由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考慮發展商提交的建議書,惟委員會多名成員來自地產界,被質疑可能存在利益衝突。

成員來自各界 安排合適

黃偉綸回應指出,委員會成員除了來自業界,亦包括社工、學者、社企營運者等專家,強調由對行業有相當認識的人擔任土建會成員是合適安排。

他表示,當委員會成員與發展申請存在利益衝突,有關人士必須申報,不可能參與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