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流感峰期停課 疫情傳播減16%

2018-10-13
■高本恩教授(右)公佈學校停課對減緩乙型流感疫情成效。 港大供圖■高本恩教授(右)公佈學校停課對減緩乙型流感疫情成效。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年初的冬季流感高峰期間,本港錄得590宗嚴重流感個案,教育局宣佈提早放農曆新年假,以減低學校的流感傳播。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團隊一項研究指出,該次停課使本地流感感染個案下降4.2%,流感引致的住院及死亡人數亦可能按同樣比例下降。

由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組成研究團隊早前就學校停課對今年乙型流感疫情的影響進行了分析及評估。

團隊利用本地流感監測數據,檢視了2018年香港流感病毒活躍情況,估算出學校在停課一周期間,流感傳播減少了16%。

團隊並利用模擬數學模型作預測,估算出學校不停課或產生的感染個案數字,再與實際停課下的感染數字作比較,發現本年初的學校停課令本地流感感染個案下降4.2%,而流感引致的住院及死亡人數亦可能按同樣比例下降。

打疫苗最實際

研究指出,一般而言於流感高峰期前後採取停課措施最為有效,惟疫情難以預測。

團隊認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病毒感染的最佳措施,故目前於學校推行的「外展流感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有機會大幅減輕每年的流感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