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走東走西:先下手為強

2018-10-13

余綺平

流傳了三千三百年的猶太法典《塔木德》(Talmud)經文告誡:「如果有人要殺害你,你應該先躍起殺了他。」《塔木德》是猶太人繼聖經之後最重要的典籍,供信徒終身研讀。

以色列情報組織摩薩德(Mossad)堅守此段經文教誨。過去十年來,摩薩德以「先下手為強」執行了逾八百宗暗殺行動,超越任何西方國家。其中涉及無辜死傷者,不計其數。

一本名為《先下手為強》(Rise and Kill First)新書最近引起國際矚目,主因是:仇恨猶太人的情緒仍籠罩歐洲,加上英國工黨黨魁柯賓的反猶太言論,近期在英國惹來軒然大波,導致《先》成為了解摩薩德的暢銷書。

《先》書作者伯格曼(Ronen Bergman)是以色列記者,劍橋大學碩士畢業,他根據逾千個訪問(包括前摩薩德局長)和一批外洩文件寫成此書。他對摩薩德的暗殺行動傷害無辜,深感不安。

摩薩德的暗殺手法千變萬化,如利用毒牙膏、超聲波電擊和催眠術等,與007占士邦不相伯仲。《先》如間諜小說,行動部署有詳細敘述。

毒牙膏:一九七六年一架由特拉維夫飛往巴黎的法航客機遭恐怖分子劫持,機上滿載猶太人。劫機幕後主腦、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成員哈達迪(Wadie Haddad),成為摩薩德追殺目標。兩年後,摩薩德偵查到哈達迪隱居巴格達一酒店,於是研製一種毒牙膏放置酒店內,將他毒死。

電擊:二零一零年摩薩德逾十名間諜持假護照,假扮遊客飛往杜拜,潛進一酒店,利用超聲波電擊將毒藥注入巴勒斯坦哈馬斯軍事組織領導人馬布休(Mahmoud al-Mabhouh)頸部,將他毒死,屍體找不到任何針孔痕跡,手法高超。時任摩薩德局長厄達甘(Meir Dagan)以狠毒聞名,他接受《先》作者訪問時透露詳情。

催眠術:摩薩德為了追殺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利用心理學對一名巴裔囚犯法希(Fatkhi)進行洗腦式催眠,不斷地灌輸他單一訊息:「阿拉法特是壞蛋,必須鏟除他。」洗腦三個月後,一九六八年底法希被偷運至約旦河對岸,計劃潛進阿拉法特的總部。可是,法希一登岸即向警方報案,揭發摩薩德陰謀,暗殺行動失敗。這次行動後來被改編成驚慄電影《洗腦密令》(The Manchurian Candidate),由丹素.華盛頓和梅麗.史翠普主演。

摩薩德殺害無辜的例子多不勝數,《先》書提到的第一位枉死者既非巴勒斯坦恐怖分子,也非極端左翼分子,而是英警威爾金(Tom Wilkin)。一九四四年耶路撒冷仍屬英國管治巴勒斯坦的其中一區域,境內猶太人為了獨立建國,組織游擊隊抗爭。英警威爾金負責消除雙方緊張關係,執勤時遭兩名猶太人亂槍射殺。

《先》作者訪問其中一名行兇者,作者形容,兇手表情麻木地憶述:威爾金倒地後,前額的鮮血如噴泉射出。兇手毫無罪惡感,他還說:「我們愈接近自由的那一天,會有愈多棺材運返倫敦。」

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奧運會十一名以色列運動員遭殺害後,摩薩德為了報復,追殺其中一行兇者薩拉米(Ali Hassan Salameh)。結果,摩薩德在挪威認錯人,向一無辜途人掃射八槍。七年後,摩薩德終於尋獲薩拉米,當他的汽車被引爆時,八名途人一起陪葬,包括一名德國修女和一名英國大學生。

以色列是浴血中誕生的國家,每一個摩薩德的故事都血淋淋,情節驚心動魄。我們應以人類基本道德標準去閱讀《先》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