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若蜉蝣:九肚山.觀音山.窩仔山

2018-10-13

■ 葉輝

話說沙田至馬料水一帶有不少山丘,其中狗肚山雅稱九肚山,古稱龍窩,在火炭西北,現建有不少豪宅;查實此為羅姓的原居民山村,羅氏太公於乾隆年間由廣東興寧縣南遷,先居於樟樹灘,後搬至此山定居,此山原名龍窩,改名狗肚,其後以「狗」字不雅而再改以「九」字取代;九肚山也曾住有歷史名人,如康有為次女康同璧之夫羅昌。

馬料村原名「馬嫽」,「嫽」為客家話,帶有休息及作樂之意,「馬嫽」原意為「馬在休憩」,皆因此村後有山,山峰則為平地,當有朝廷官員路經此地,就會下馬稍作休息,故古時村民遂稱此處為「馬嫽處」,其後誤傳為「馬尿」。

劉及邱兩姓在此聚居,有說劉氏由落路下分支至此,而邱氏則源自赤坭坪;長瀝尾村為溫姓客家鄉村,與馬鞍山溫家村同源,俱來自廣東梅縣;其後因村中舊屋多已塌下,村民大多搬到山下甚或區外居住,遂成為人跡罕至的廢村。

雞胸山西南面頗多裸露巉巖,當年鄰近法藏寺重建,沙田坳h旁原為昔日寮屋區,沿石屎小徑走到雞胸山麥理浩徑約一個多小時,當中路段崩瀉陡坡,特別是攀上超越六十度的傾斜裂壁位,驚險程度不下於攀爬雞胸壁;慈雲山又名觀音山或廟山;聞說寮屋旁的山溪為昔日慈雲山居民取水之處。

九龍以西的內山大多用作配水庫,除鴉巢山猶可從英文名稱轉述而來外,其餘在地圖上找不到名稱;石硤尾山又名主教山,在石硤尾及太子之間,為花墟球場後山,途經界限街花墟附近或從石硤尾港鐵站出來,看到滿佈林叢的小山崗,即為石硤尾山,不足百米,在花墟球場所見,石硤尾山盡為林莽所蔽;此山向南山腳,形如窩谷,其內浮泥遍佈,因石顆甚少,故疑為昔日採泥之地;石硤尾山頂已被削平,山崗幾為林叢所掩,走近山頂,亦僅可從林隙中稍窺鬧市一角。

嘉頓山又名窩仔山,此山本無名字,因山下的嘉頓大廈而為登山者稱作嘉頓山;由於地近窩仔街,故亦稱作窩仔山;此山在觀景上,為九龍西的制高點,難怪有登山者常選此山作市區的日落觀景山;從實地所見,此山比之鄰近的石硤尾山及鴉巢山更優勝,但過往卻無名稱記載。

大上托又名過背山,原高約419米,因安達臣石礦場歷年開採,原有的主峰被剷去,使現有的高度只有約380米,以「托」字作為山名,意指山脊上突起的山峰,山雖不高,但從前名稱可見山體應較大亦較突出;或可從牛頭角水塘山「觀塘上配水庫花園」俯覽往者的石礦場,約略可窺見大上托全貌。

若從馬游塘而來,可於將軍澳上村經小夏威夷徑,在分岔路口左轉經蓮苑徑前往;山頂三角測量墩是否原來頂峰就不得而知了;聞說大上托為觀賞日落的佳點,自密蔽林叢穿行約二十分鐘,即可到炭山村路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