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浮城誌:打好根基

2018-10-13

■ 星池

「爺爺!你看一看,這棵樹也睡了!」小孫兒驚訝地叫嚷。

「對啊!沿路的樹木幾乎也全部塌下來了,這次颱風真的非常厲害,聽聞全港有逾萬宗塌樹個案,還令到多個地區出現嚴重水浸,天文台更發出了十小時的十號颶風信號!」爺爺慨嘆地說。

「我有看過人們上載於網絡的各區災情片段,颱風叫『山竹』,名字明明這麼可口,卻帶來如此嚴重的災禍。」小孫兒說畢之後,爺爺隨即笑說:「你真是貪吃!而且,因為這個『山竹』極強,癱瘓了交通,破壞了不少地方,所以教育局宣佈所有學校停課,令你平白多了兩天假期!」

二人又走了一段路,爺爺忽然問小孫兒:「剛才你有沒有留意塌樹的根部?」見他輕輕搖頭,於是續說:「人們把樹木移植在這個屋苑內,可惜樹的根長得未夠長,不夠深,最終它們抵擋不住強風而倒下。因此,做任何事亦要打好根基才會穩固,知道嗎?」

見小孫兒隨意頷首,爺爺冷不防問他:「明天該會復課,你有沒有自己溫習功課?」小孫兒僅是支吾其詞,沒有確實回答。於是,爺爺帶點責備的語氣說道:「你現在要努力讀書,學習知識,為未來打好根基,明白嗎?否則,如剛才看見的樹木一樣,根不深的話,待你升上高年級,只會愈來愈辛苦!」

颱風已過,雨亦稍停,但風尚算猛烈。此時,一陣強風襲來,爺爺忍不住打了一個噴嚏,小孫兒見狀,純真地說:「爺爺,你聽過嗎?人是一棵樹的話,健康就是代表根部,根深且長,樹木才會枝葉茂盛,生機勃勃,我們必須打好健康的根基!」

「對!要打好根基!那麼我們買完午餐,立即回家,我穿上足夠衣服,注意身體,而你便去溫書,好嗎?」爺爺微笑地說罷,小孫兒只得無奈地以一聲「嗯」來回應。爺爺環顧四周,心中思忖,經此災害,但願各方也為將來應付下一個超強颱風打好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