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擬明年上調消費稅至10%

2018-10-16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表示,消費稅已兩度延遲調高,期望如期於明年10月1日起,將消費稅由8%增至10%。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正研究相關配套措施。

日媒報道,安倍昨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召開的臨時內閣會議上,指示相關部會對調高消費稅可能影響消費意慾作好因應對策,期望閣員利用上次增加消費稅的經驗,提出所有可能的因應方案,令這次增稅不至於影響經濟。

安倍在會上表示,增加消費稅所得的收入,半數將回饋給日本國民,而從明年10月1日起,不論立案或未立案的幼兒教育,均完全免費。

有記者問到,若發生像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般的金融危機時,政府研究暫緩實施的方針是否有變,菅義偉表明政府方針完全沒有改變。輿論分析指菅義偉暗示調高消費稅,仍有可能隨經濟情況轉變而延後實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