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教宗擬明春歷史性訪平壤

2018-10-16
■教宗獲薩爾瓦多信眾贈送民族帽。 路透社■教宗獲薩爾瓦多信眾贈送民族帽。 路透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正訪問歐洲,明日將抵達梵蒂岡,他早前預告會向教宗方濟各轉達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教宗會面的意願。韓國執政共同民主黨黨魁李海瓚昨日引述不具名消息指,方濟各計劃於明年春季到訪朝鮮平壤,與金正恩會面,若成事將是歷來首名訪問朝鮮的教宗。

文在寅前日接受法國《費加羅報》訪問時,表示國際制裁令朝鮮經濟陷入困境,相信無核化已在朝鮮內部提上日程。他指出朝鮮已確立發展經濟的新戰略路線,並拆除豐溪里核試場等,均反映金正恩有決心棄核。

文在寅呼籲美國向朝鮮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與朝鮮進行文化交流,並可按照無核化進展,設立朝美聯絡辦事處,以至放寬制裁。他又表示,近期韓朝、美朝領導人先後會晤,有望促進與朝鮮交流,將可推動改善朝鮮人權狀況。

朝韓月底商申辦2032奧運

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與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昨日則於板門店會面,討論雙邊經濟合作,會後宣佈將於下月底或12月初,就鐵路及陸路交通重新對接和現代化項目,舉行動土儀式,雙方將分別於本月底和下月初,考察東海岸和西海岸鐵路,暫未知真正施工時間。

韓國與朝鮮又決定,將繼續積極共同參與國際體育賽事,包括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雙方本月底將會談,討論合作申辦2032年奧運會事宜。韓國和朝鮮亦同意盡快舉行將軍級會談,本月底亦會在醫療方面舉行會議,下月則展開紅十字會會談,討論維修離散家庭會面場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