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加烏「開荒」 歐准食不准賣

2018-10-16

相比海洛英等「硬毒品」,不少國家對大麻的管制相對寬鬆,容許成年人私下吸食,但只有極少國家全面合法化生產、銷售、管有和吸食消閒用大麻,在加拿大以前只有烏拉圭。西歐的荷蘭雖以准吸食大麻聞名,但亦禁止商店大量採購,更遑論像加拿大般,設立專門發售大麻的商店。

荷蘭是較早期容許國民吸食大麻的國家,早於1976年實施「容忍政策」,准許咖啡店向消費者出售不多於5克大麻,一般人亦可種植最多5棵大麻自用。然而「容忍政策」並非讓大麻全面合法化,咖啡店不得採購或自行生產大麻,合法化大麻生產至今仍在試驗階段。

其他歐洲國家亦普遍把吸食或銷售大麻列為罪行,例如西班牙雖然容許私下生產和吸食大麻,但禁止任何形式的大麻買賣;捷克會對種植或吸食少量大麻的人士罰款,但不處以監禁;格魯吉亞則只容許吸食大麻,但禁止銷售或種植。

美部分州份大麻合法化

部分國家或地區則只容許藥用大麻,包括歐洲的德國、法國、希臘、意大利等,還有土耳其、以色列、墨西哥和津巴布韋等多地,但不少人仍會私下以消閒目的吸食。美國政府雖然禁止種植、銷售或吸食大麻,但華盛頓特區和另外8個州已把消閒用大麻合法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