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高雄鐵路地下化啟用首日大出錯

2018-10-16
■新建的正義站月台煙霧瀰漫,民眾唯有戴口罩抵擋。 網上圖片■新建的正義站月台煙霧瀰漫,民眾唯有戴口罩抵擋。 網上圖片

售票機驗票閘齊故障 民怨:「未來堪憂!」

香港文匯報訊 據東森新聞報道,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啟用首日,自動售票機故障、過票機閘門頻頻卡關,3座手扶梯故障,而另一座正在新建的正義站月台則是出現煙霧瀰漫的景象,旅客戴上口罩遮口鼻......14日上午,高雄市鐵路地下化正式完成第一階段的切換通車,不過啟用首日就疏漏百出,民眾抱怨:「未來堪憂!」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耗時10年,耗資近千億(新台幣),新增7個通勤站,也就是說台鐵捷運化,高雄就像多了一條地下捷運。不料,在通車首日,地下化後的新車站似從買票、進站、到搭手扶梯到月台,每個環節都是狀況連連。

手扶梯:員工示範失敗

民眾發現,自動售票機根本無法連線,3台機器標明「暫停使用」,閘門還不停地「卡票」。對此,台鐵工作人員表示,有民眾將票卡插入過票機後沒有立刻取走,導致票卡卡在機器內,才會造成故障。

現場旅客發現手扶梯無反應,工作人員還非常有自信地說「自動的啦!來,我試給你看!」結果發現真的故障了,場面尷尬。

月台:隔音設備冒煙

另一頭,新建的正義站月台飄出煙霧,旅客只能以口罩遮掩口鼻,台鐵事後說明,是隔音設備粉塵所致,未來會改善。

因此,民眾紛紛上網一吐怨氣:「就連高雄車站也淪陷!」、「這麼粗糙的品控,到底是怎麼過關的?」、 「趕工的後果吧」、「晚上去高雄火車站買車票,發現手扶梯的下降速度太快,太危險了」。

部分市民仍對這項新建設抱有期待。

鐵路地下化,新設7個站,除了原本左營高雄車站和鳳山站,沿途又增設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和正義站,台鐵捷運化,高雄就像多了一條捷運。民眾:「我們到市區的接駁更快,無需到衛武營轉接。」

除了通勤站點變多,大改變還有原本在高雄有10座橋樑,2座地下道,都會拆除過去用陸橋,來區分南高雄、北高雄,現在南北合一。

民眾:「總體來說,對以後的整個發展是好的,鐵路地下化之後,平面交通不用受到鐵路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