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藉口「反洗錢」 蔡當局嚴審台商金流

2018-10-17
■挾「防制洗錢」之名,台當局嚴審台商金流,料引發台商強烈反彈。圖為台商在蘇州設置的工廠車間。 資料圖片■挾「防制洗錢」之名,台當局嚴審台商金流,料引發台商強烈反彈。圖為台商在蘇州設置的工廠車間。 資料圖片

藍批禁令具高度針對性:綠欲防堵在陸台商助選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挾「防制洗錢」之名,台當局全面掐緊兩岸金流,包括一銀在內的公股行庫即日起嚴格執行。台廠對大陸地區的匯款及收款,必須備妥詳細的交易憑證,否則禁止匯出入。此禁令只限大陸地區台商,針對性極強,更因選前嚴審台商金流,引來假「反洗錢」之名,行干預資金運用之實。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日舉行記者會時,批評蔡英文嚴審台商匯款,高度質疑民進黨當局「別有用心」,意欲防堵大陸台商對藍營的選舉資助,不但是選舉「奧步」(即賤招),更是打造「金融東廠」。

過去兩岸資金往來,台當局都會要求廠商備妥相關資料5年,以利後續抽查。不過從前天開始,台企不能只是留妥交易單據,而是要先出具詳細的交易憑證,由銀行決定是否放行。台灣第一銀行則解釋,是為了符合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之規定,進行系統優化程序,查核名稱是否有洗錢及資恐風險,由於台灣與大陸往來頻繁,故系統上須進行大量判讀,並向客戶作雙向比對之動作,以確認名單是否相符。

「這政府瘋了!」新竹科學園區財務主管坦言,政府要防制洗錢,廠商絕對全力配合。但這禁令僅針對大陸,針對性太過強烈,頗有假「反洗錢」之名,行監視、甚至干預資金運用之實。同時,更把兩岸都設廠的台商當作次等公民。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日舉行記者會,批評蔡英文嚴審台商匯款,認為此項金融管制措施彷彿倒退至30年前外匯管制的戒嚴時代,且禁令極具針對性,高度質疑民進黨當局「別有用心」,意欲防堵大陸台商對藍營的選舉資助,不但是選舉「奧步」,更是打造「金融東廠」。

「金融東廠」料招台商反彈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15日起部分泛公股銀行已開始嚴格審查台商企業對大陸地區的匯款及收款,要求必須備妥詳細交易憑證,再由銀行決定是否放行,否則禁止匯出匯入。這直接干預金流的動作,形同外匯管制、金融戒嚴,同時也引發大陸台商強烈反彈。他說,此項禁令只限大陸地區台商,具有高度針對性,顯示蔡政府以「防制洗錢」之名,行清算大陸地區台商之實,把大陸地區台商當作次等公民,進行金流嚴格管制。

經曾銘宗進一步查證,發現此項措施相關主管機關,包括台灣「央行」、金管會及台灣法務部門並未發佈相關法令,因此公股銀行執行此一管制措施依法無據。曾銘宗還表示,就分工來看,台灣「央行」管的是匯出入的總量管制,但實施細節由金管會管。若涉及緊縮兩岸金流,不只金管會,「央行」恐也得說清楚是否參與其中。

「立委」賴士葆則指出,下周他會考慮安排專案報告,要求金管會到財委會好好說明。

他也批評民進黨因為選情接近崩盤「奧步」盡出,銀行局僅對大陸台商嚴審、查賬,從而讓台商對反對黨的資助心生恐懼。民進黨想掐死藍營金脈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