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美軍科考船泊高雄 中方嚴重關切

2018-10-18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資料圖片■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資料圖片

台造勢叫囂「與美建交」 國台辦:夢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屬於美國海軍資產的美國「湯普森號」科考船日前停靠台灣高雄港,中國外交部向美方表達嚴重關切,外交部與國台辦分別重申,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台灣媒體報道說,「湯普森號」科考船年內4次在台停靠補給。儘管台灣方面聲稱該船隻目前是美國一所大學使用的學術研究船,主要以探測海洋為主,無關軍事,但是美國在台協會(AIT)17日安排高雄分處長登船致意,令這一所謂「民間性質的停靠補給」更顯複雜。

嚴詞反對美台軍事聯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答說,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向美方表達嚴重關切。「我要重申,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陸慷指出,中方要求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已經注意到有關報道,大陸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

據台媒此前報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9日就「台美關係」詢問賴清德,既然所謂「台美」此時是「關係最好的時刻」,民進黨當局何不要求美直接與台灣「建交」時,賴清德竟囂張揚言,「這個建議很好,會傳達給美國,台灣可以跟美國『建交』是很好的事」,他還叫囂,「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

馬曉光回應稱,「聽這番話,我感到這是一個做夢的人,說的是夢話,對於夢話,大概不值得發言人進一步評論。」

警告「獨」派:台灣絕非國家

馬曉光同時在回應「公投法」修訂草案將「領土變更」、制定所謂「新憲法」列入公投時,對「台獨」進行了批駁。他指出,大陸堅決反對以所謂「公投修法」和任何其他方式進行「台獨」分裂活動,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今後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他強調,「台獨」是一條「死路」,只會把台灣民眾帶進災難的深淵。

蔡「雙十講話」用心險惡

提及上周蔡英文「雙十講話」,馬曉光再次回應重申,台灣當局領導人的這篇講話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並暴露出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遏制大陸的險惡用心。他強調,如此充滿敵意的挑釁言論,進一步證明,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只會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將台灣帶向更加危險的境地。他再次表明立場稱,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改變不了的。

「任何挾洋自重、升高對立,妄圖破壞兩岸關係,改變台灣地位的分裂圖謀和行徑,只能自取屈辱,」他說,「絕不可能得逞。」他同時表明,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