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際刑警組織拒台:大陸是唯一代表

2018-10-19
■國際刑警組織是全球最大的打擊與防治犯罪的警察合作平台,198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為組織內唯一代表。圖為其法國里昂總部。 資料圖片■國際刑警組織是全球最大的打擊與防治犯罪的警察合作平台,198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為組織內唯一代表。圖為其法國里昂總部。 資料圖片

美叫囂「支持」成笑話 專家:否認「九二共識」必成孤島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人民日報》海外網報道,台當局近日再度申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11月召開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失敗。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按照國際組織的慣例,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活動,要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每個國際組織都會有自身的規則和章程,不會因個人申請就准許成為觀察員或正式成員。

海外網昨日消息,繼2016年失敗後,台當局近日再度申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11月召開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並「希望使用全球警察通訊系統」。對此,國際刑警組織回覆台媒詢問時表示,「國際刑警組織大會於1984年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為組織內的唯一代表,擴大通訊系統使用範圍屬相關成員國的事務。」

據台灣中央社昨日消息,國際刑警組織第87屆大會將於11月18日在迪拜召開。台當局此前聲稱,「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蔡蒼柏已致函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申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大會,並「希望有意義參與該組織的會議、機制及活動」,包括使用全球警察通訊系統等。

對此,國際刑警組織媒體辦公室當地時間17日晚間以電郵形式簡短答覆中央社對相關問題的詢問,「國際刑警組織大會於1984年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為組織內的唯一代表,在國家中央局(NCB)之外擴大全球警察通訊系統的使用範圍,是相關成員國事務。」台媒報道稱,近年來記者不止一次就相關問題聯繫該組織,這是首次獲得回信。

台多次申請遭拒

17日,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在立法機構備詢時稱,台當局今年是「主動申請」,對於成案機率不敢說,而有關何時會知道結果,吳釗燮則回應「開會之前」,即11月18日前。

他還稱「今年的機會比去年來得大。」但現在看來,這個結果來得有點快,比其預期足足提前一個月。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消息,台「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此前表示,今年9月已正式用局長蔡蒼柏名義致函國際刑警組織,申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吳釗燮表示,「局長的身份也代表刑事警察局,去年也是這樣申請的。」

而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台當局的這次「申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地時間16日回應時妄言,「美國支持台灣在不要求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中成為會員,在須以主權國家才能成為會員的國際組織中,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包含國際刑警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