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申強拍皇都大廈 新世界擬保戲院精髓

2018-10-23
■北角皇都戲院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戰後戲院。資料圖片■北角皇都戲院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戰後戲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旗下公司昨日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北角皇都戲院大廈。新世界發展發言人表示,集團擬保育大廈內前皇都戲院的相關部分,若成功統一業權,將在重建過程中積極考量保存前皇都戲院的精髓,並會與民間團體合作徵集北角及前皇都戲院口述歷史。

皇都戲院前身為1952年落成的璇宮戲院,佔地逾3萬平方呎,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戰後戲院。戲院頂部以混凝土興建、呈拋物線形的巨型飛拱支架,被指採用前蘇聯1920年代前衛的建構主義風格,戲院正面更建有名為「蟬迷董卓」的藝術浮雕。皇都戲院已於去年3月獲古物古蹟委員會確認為一級歷史建築。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表示,旗下公司昨日就北角英皇道277至291號商住物業「皇都戲院大廈」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希望藉此統一業權以進行相關重建項目。發言人指出,皇都戲院大廈由住宅、商用及前皇都戲院部分組成,集團擬保育大廈內前皇都戲院的相關部分,但由於有關項目已進入強拍程序,集團在未獲得100%業權及未能詳細勘察現況與結構前,現階段未能落實任何發展方案,但承諾若集團成功統一業權,將在重建有關項目過程中,積極考量如何把前皇都戲院的精髓予以保存。

夥民團徵集「那些年」回憶

新世界並宣佈,將與民間團體合作展開社區活動,徵集港人集體回憶,並邀請前古諮會成員、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受託人委員會前主席何培斌,香港流行文化學者吳俊雄、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前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毛俊輝及建築文物保護師吳韻怡,擔任社區活動的顧問。

集團將夥拍民間團體舉辦一系列有關北角及前皇都戲院的講座、導賞團與徵集北角及前皇都戲院口述歷史及回憶等其他活動,以不同方式講解北角文化歷史以至前皇都戲院的歷史背景、特色及文化價值,並會邀請有興趣的學校、團體及公眾人士參與。

翻查過往報道,新世界早於2012年已開始收購皇都戲院大廈,近年更加速收購步伐,文化企業「活現香港」在去年底曾估計,整幢大廈業權已被收購75%。

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古物事務監督諮詢古諮會並獲行政長官批准後,可刊憲宣佈建築物為古蹟,禁止拆卸重建;但皇都戲院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僅屬古諮會的行政評級,不受《條例》所保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