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澳門】珠澳通關創新: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

2018-10-23

來自澳門的消息指,各方面工作已準備就緒,迎接港珠澳大橋通車。

澳門治安警察局介紹澳門口岸運作情況時表示,澳門口岸主要由三部分組成,包括往來港澳和珠澳的出、入境車道,往來港澳的出境和入境旅檢大廳,以及往來珠澳的出境和入境旅檢大廳。珠澳旅檢大廳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通關模式,在珠澳分界線上設有「三道門全自助通道」、「單櫃^半自助通道」和「台並台、肩並肩人工通道」三類通道,出、入境合共68條。此種通關模式屬全國甚至全球首創的通關模式,有助提高通關效率和通關體驗。

澳門海關為配合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通關模式,對出境旅客的檢查流程作出了調整:出境旅客首先進入出境大堂的安全檢查區域,接受保安人員安全檢查,然後會通過海關關檢區域,最後再進入證件查驗區接受證件查驗,完成整個通關程序。而在入境方面,則與目前的通關模式相同,即旅客首先接受證件查驗,然後通過海關關檢區域。

澳門口岸共設36條車道

在關檢設備方面,海關在原有的X射線行李/物品檢查系統、爆炸物毒品探測儀(離子分析儀)及金屬探測門等關檢設備的基礎上,另外配置了毫米波人體安檢系統及CT行李/物品檢查系統等新型設備,更有效地執行海關的關檢職責。

大橋澳門口岸共設有36條車道(出、入境各18條),其中14條車道(出、入境各7條)已安裝新一代「車輛自動通關系統」,預計每日可處理通關車流量不少於2.1萬架次。■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