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轉彎超速釀慘劇 台鐵局長請辭

2018-10-23
■維修人員在事故地點搶修鐵軌。 中央社■維修人員在事故地點搶修鐵軌。 中央社

初判機械故障可能性小 疑人為關閉自保系統待查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新華社、中新社報道,台灣鐵路列車21日在宜蘭冬山至蘇新間的東正線翻覆出軌。宜蘭地檢署昨晚召開記者會表示,初判是因為轉彎時超速,通過目前證據,研判機械故障可能性小,司機是否關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及其他故障,均是調查重點且正釐清。

截至昨晚截稿前,事故造成18死190傷。傷者中包括2名大陸配偶,其中1人重傷,罹難者大部分為台東人。台灣行政主管部門表示,針對賠償善後,死亡者每位賠償及慰問金新台幣540萬元,最快在一周內發放完畢。台灣行政主管部門成立事故調查小組,要求台灣鐵路管理局今日完成安全檢查。

「關鍵12秒」曝光 高速直撞月台

台灣媒體昨日曝出的列車傾覆「關鍵12秒」影片中可以看到,事故現場是直徑300米的大彎道,普悠瑪列車的傾斜式設計正是為了較快速通過彎道。但影片中列車行經過彎處時沒有轉彎,而是高速筆直撞上月台,車頭翻覆出軌,火花四濺還扯倒月台的柱子。

宜蘭地檢署召開記者會說明案情,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表示,初步判定事故原因為轉彎時超速,根據目前跡證研判,機械故障可能性小,但會再進一步鑑識,已確定車速超過時速80公里,不排除超過100公里。江貞諭又表示,ATP所在的第8車廂前面扭曲變形嚴重,狀態要經過台鐵、專業人員判定才能判斷它是開啟、關閉狀態,但車速過快絕對是關鍵。至於超速的原因是本案的重點,是否人為因素仍在調查中。

列車行進時走時停 司機曾報剎車故障

有旅客反映,事故列車在行進過程中疑似走走停停,剎車似有問題,有民眾還因為害怕提前下車從而躲過一劫。據台媒披露,列車司機員與列車長在列車抵達事故現場前,就發現剎車故障警示,行車動力出問題,並且已通報台鐵。台鐵人員也私下向媒體證實,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在進站前已經關閉,改由人員操控。究竟是機械故障還是人為疏失,正由台鐵行車保安委員會調查。

台鐵表示,事故發生前,從下午4點20分一直到事故發生前,列車司機員多次回報剎車系統氣壓過低。通常情況下,壓力過低會觸發ATP,列車會減速,因此可能會造成剎車問題,動力斷斷續續也是因為壓力不穩定。台鐵稱,氣壓不足不會造成速度過快,因此發生翻覆真實原因為何,還有待進一步查證。對於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在進站前是否已經關閉,台鐵沒有證實。根據台灣鐵路管理局網站,ATP系統是利用鐵路沿線的號誌設備與軌道上的信號傳輸設備,以電子信號與列車進行傳輸,監控列車的行駛狀態,並依據列車「前行距離」及速度持續監控,確保列車不會越過「可移動範圍」的終點。

事故列車尤姓司機員目前在羅東聖母醫院治療中。據院方表示,尤姓司機員昨日上午意識清楚,可以講話,有頭部外傷、第三根肋骨骨折等傷勢,台灣勞動部門職安署昨日表示,尤姓司機員為七堵機務段運轉副主任,同時亦具備司機員資格,主要負責七堵機務段司機員排班。當司機員有人力調度需求時,尤姓司機員會視情形替班。初步了解駕駛過去一周出勤雖有延長工時情況,但尚無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 至於尤姓司機員在事故發生前三個月的工作時間是否有違法,職安署表示,將再進一步調查。

台鐵局長鹿潔身昨晚向台灣交通部門負責人吳宏謀口頭請辭。鹿潔身接受台媒電話採訪時稱 由於駕駛員可以打開或關閉ATP,確有懷疑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遭到關閉。但因為還要調通聯記錄、ATP的資料等,才能作一個綜合判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