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大橋彰顯路通財通 加速區域一體化合作

2018-10-23

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今日舉行開通儀式。港珠澳大橋開通的重大意義,在於構建高效的交通基建,在路通財通的效應下,加速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切實形成以珠江至西江經濟帶為腹地,帶動中南、西南發展,輻射東南亞、南亞的經濟大格局,提供關鍵的基建保障,創造難以估量的經濟社會價值,令粵港澳大灣區成為足以媲美東京灣區、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的世界著名灣區,為中國經濟發展創建重大戰略增長極。

港珠澳大橋大大縮短了香港、澳門與珠海的時空距離,可將香港到珠海的交通時間由目前水路1小時以上、陸路3小時以上,縮短至30分鐘以內,令粵港澳三地「一小時生活圈」全面貫通。另外,通過珠海公路與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的延長線,香港以最短距離納入國家西部高速公路網絡,陸路交通的血脈更加暢通。

灣區經濟是當今國際經濟發展的亮點,也是世界一流濱海城市群和經濟帶的顯著標誌。國際一流灣區如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等,已成為帶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從中央、內地、到香港各界,都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信心十足、寄予厚望,而港珠澳大橋正是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基建支撐。

縱觀中外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史,都把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放在重要位置,實現人流、物流、商務流的便捷流動,尤其注重建設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的大型基建,通過改善交通,實現產業發展、經濟格局升級。2007年杭州灣大橋建成通車後,寧波和上海不再隔海相望,寧波的產業升級和戰略佈局快速推進,大橋南岸的寧波杭州灣新區承接上海大眾汽車、吉利汽車等多家大型企業的產業轉移,大橋北岸則承接多家石化企業的產業轉移,以上海為龍頭的長三角一體化合作更緊密、更快速。

美日等國的灣區經濟發展,大型橋樑發揮的促進作用就更突出。美國舊金山灣區的金門大橋、舊金山-奧克蘭海灣大橋,紐約灣區的布魯克林大橋、韋拉扎諾海峽大橋,以及東京灣區的瀨戶大橋和京門大橋等世界地標性橋樑,都是灣區實現一體化發展的基礎設施,大大提升灣區的交通運輸效率,為這些灣區成為世界級灣區打下堅實基礎。

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對大珠三角地區交通和經濟發展的改變,同樣不言而喻。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香港和深圳經過多輪的產業結構升級,已經形成香港的服務業、深圳的高端製造業和高技術產業相得益彰的格局,但受制交通基建的滯後,港深的優質資源和輻射能力,並未充分惠及珠江口西岸,不僅浪費資源,更導致珠三角區域發展東西失衡。

港珠澳大橋通車,將極大促進珠江東西岸的互聯互通,形成香港的法律、金融、貿易、國際化運作與澳門的休閑旅遊、珠三角的製造業聯動的局面,推動珠三角區域經濟的更加均衡發展,由此進一步推動「9+2」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為廣西、雲南、四川等中國西部省市的發展提供牽引,乃至更好更快與東盟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在「一國兩制」下建設港珠澳大橋,香港、澳門、珠海三地的管理方式、工程方案、設計理念、資金成本等均不同,每一項都有挑戰,但通過三地的磨合,最終完成了這項世紀工程。大橋開通後,香港、澳門與內地在產業合作、生活互動、文化交流等方面有更多機會進行全方位的碰撞與交流,在「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合作,必將迎來更大的創新空間,令「一國兩制」的內涵不斷豐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