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花絮】「貴客」白海豚結伴現身

2018-10-24
■港珠澳大橋開通當天5頭海豚出現在東人工島附近 。 受訪者供圖■港珠澳大橋開通當天5頭海豚出現在東人工島附近 。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東海事局獲悉,昨日上午10時,正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附近海域值守警戒的廣東海事局海巡船與5頭中華白海豚不期而遇,牠們向大橋方向列隊游去,歡騰起舞。

據了解,伶仃洋海域是中華白海豚最大的棲息地,港珠澳大橋在建設期間非常注重保護伶仃洋海域的生態環境,耗資約3.4億元(人民幣)保護廣東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保護區水域極為敏感,為實現海豚「不搬家」的目標,研究人員300多次出海跟蹤,拍了30萬張照片,對千餘頭白海豚進行標識;舉辦白海豚保護知識培訓29次,共2,544人次參加,採取多樣工程措施避免生態傷害,例如將318個橋墩減少至224個。

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工作人員透露,港珠澳大橋的建設過程,沒有出現大的安全事故、質量事故和環境污染事故,做到了人與工程、環境和諧相處,實現了海上「三零」(零死亡、零污染、零事故),實現了白海豚「零傷亡」的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